冬季饮食 6种植物竟有食疗功效

  大自然中有很多种植物,每种植物都有各自的功效与作用,但是有的植物不仅有药用的功效,而且还具有食疗的作用,那么你知道哪些植物有药食两用的作用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6种药食两用的植物,赶紧来看看吧!

  薄荷

  薄荷味辛、性凉,无毒。具有疏风散热、清头目、利咽喉、解郁的功效。

  食用方法

  1、新鲜薄荷叶少许,放沸水冲泡,加少量白砂糖,自然冷却。日饮3~5杯,饮用后通体舒坦,缓解嗓子干痒,还有清热利尿的作用。

  2、头晕时,可以摘两片薄荷叶贴在太阳穴上,可缓解症状,还能提神醒脑。

  3、烧鱼时放些薄荷,可以起到去腥、提味的作用,并增加鱼肉的鲜美口感。

  紫苏

  紫苏味辛,性温,具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效。

  食用方法

  1、外出被雨淋湿者,可以将紫苏煮水(也可以适量放几片生姜)饮用,可预防感冒。

  2、煎鱼、煮蟹时加入紫苏,可解鱼蟹毒且味道爽滑香甜。

  3、新鲜紫苏叶3~5片,放入杯内用开水冲泡,加白糖少许饮用,可健胃解暑,炎夏饮用能增强食欲、助消化、预防感冒、减少胸腹胀满等。

  鱼腥草

  鱼腥草味道微辛、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利尿的作用。

  食用方法

  1、凉伴鱼腥草。将鱼腥草用清水洗净,用开水焯一下,放碗内后,再放入盐、醋、酱油、花椒粉、辣椒油、白糖等,拌匀即可食用。

  2、感冒初起,喉咙有干燥感,可以用鱼腥草泡茶喝,具有清热解毒作用。

  3、感冒后咳嗽,可以用鱼腥草泡茶喝,能化痰止咳。

  栀子花

  栀子花性寒,味道有点苦,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泻火的功效。

健康养生 冬季饮食 饮食与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