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的营养价值 野菜有哪些种类

  春天到来了,很多的野菜也是随之而来,在我们老一辈的时候都是靠着野菜过来的,其实野菜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一般有的还有治病的功效呢,你知道有哪些野菜可以食用吗?你知道野菜食用油哪些注意事项吗?接下来小编就给你推荐几款这几款野菜。

  在本月的13号的下午,黄渤通过微博晒出一组自己外出挖野菜的照片,并在微博中留言称,“好天出去挖野菜!新鲜有机无毒害!好吃极了”。

  照片中,黄渤蹲在地上认真挖野菜,还向他人展示自己的成果,终他们所挖的野菜也被端上了桌。

  从图片中辨认,黄渤挖的野菜应该是蒲公英。蒲公英在日常饮食中并不多见,其实它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植物。《本草纲目》记载:“蒲公英主治妇人乳痈肿,水煮汁饮及封之立消。解食毒,散滞气,清热毒,化食毒,消恶肿、结核、疔肿。”所以,它是一种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良药。

  春天进行养生是非常好的,尤其是养肝护肝。

  一般春天蒲公英都已经全开了,这时候拿蒲公英泡菊花茶,这样可以轻松去除你的火气。

  干蒲公英在中药店就可买到,泡茶喝可治喉咙上火等。现在女性乳腺增生很普遍,主要原因是肝郁。如果能吃些蒲公英,会很好地缓解增生。而如果坐月子得了乳腺炎,用鲜蒲公英捣碎了敷在上面,就很有效。

  早春的嫩蒲公英是一种传统野菜,可凉拌,烧汤或炒熟,也可以拌肉作饺子馅,味道和西洋菜做的馅差不多。老了的也能吃,但是较苦。

  蒲公英一般是要下水焯过之后才可以食用,这样可以去除苦味,然后用蒜末、生抽、香醋、香油、盐拌着吃,真的是很香有美味,又有保健功效,很适合上火的人食用,吃完之后立刻就会觉得身体的火气已经消失了一样。

  另外,油菜、菠菜、韭菜、豆芽菜也都是早春适宜的补肝排毒菜。

  野菜要泡两小时

  时下正是吃山野菜的季节,买回野菜后要注意,山药菜、山蒜这类野菜有微毒,吃前一定要用清水浸泡两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处理,否则食用后会出现全身不适,严重者会出现皮肤癍疹;而食用野蕨菜前,好先将蕨菜根外表的皮去掉,用淡盐水浸泡半小时后,用开水略焯一下,去除涩味和黏液,再进行烹饪。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野菜不宜炒着吃,如榆树钱、刺嫩芽等,它们只能蒸着吃或者做成酱。而苦味的野菜不宜多吃,这类野菜多半味苦性凉,过量食用会造成脾胃损伤。

  野菜的食用及药用

  野菜的营养极为丰富,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无机盐等营养成分。大多数野菜都具有防病、治病及保健作用。野菜虽然对人体有这些好处,但不少人却不知如何利用。本书重点为人们提供了野菜的基本知识和野菜的种类、特征、地区分布、生长环境、营养成分、药用效能和验方、烹调与食疗,以及野菜的中毒症状、毒性的鉴别等。

吃野菜的注意事项 野菜 野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