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的作用与功效

  我们都知道丹参的是补药,有着很多的功效和作用。但是你知道它的功效和作用具体都有哪些吗?还有哪些人不适宜服用丹参呢?我们都知道,很多食物都有食用禁忌,那么丹参对于哪些人来说不能服用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丹参的功效和作用以及相关知识吧。

  丹参的介绍

  1、基本概况:丹参为双子叶植物唇形科,鼠尾草属,干燥根及根茎。茎高40-80厘米,有长柔毛,叶常为单数羽状复叶,小叶1-3对,卵形或椭圆状卵形,两面有毛,小坚果黑色,椭圆形。花期4—6月;果期7—8月。生于山坡草地林边道旁,或疏林干燥地上。又名赤参,紫丹参,红根等。味苦,微寒。主要功效为活血调经,祛瘀止痛,凉血消痈,清心除烦,养血安神。主要治疗月经不调,经闭痛经, 症瘕积聚,胸腹刺痛,热痹疼痛,疮疡肿痛,心烦不眠;肝脾肿大,心绞痛,且孕妇慎用。主产于安徽、河南、陕西等地。

  2、 主要成分:现代研究表明丹参含脂溶性成分,如丹参酮Ⅰ、ⅡA、ⅡB,隐丹参酮, 异隐丹参酮,羟基丹参酮,降丹参酮,异丹参酮Ⅰ、Ⅱ,丹参新酮,左旋二氢丹参酮,丹参酸甲酯,丹参醇Ⅰ,丹参醇Ⅱ,丹参醇Ⅲ,紫丹参甲素,紫丹参乙素,丹参醌A、B、C,亚甲基丹参醌以及丹参酚,丹参醛等。亦含水溶性成分,如丹参素(β-3',4'-二羟基苯基乳酸),丹参酸甲、乙、丙,原儿茶酸, 原儿茶醛。从丹参制成的注射液中分离得到了黄芩甙、β-谷甾醇、隐丹参酮、熊果酸、胡萝卜甙、原儿茶醛、异阿魏酸、二氢丹参酮。

  2 丹参的作用与功效

  丹参味苦、微辛,性微寒;心、脾、肝、肾血分之药。 具有活血祛瘀,养血安神,凉血消肿的功效。可分为以下几点:

  1、 强心,加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脏功能,不增加心肌耗氧量。

  2、 对血管作用, 扩张冠脉,增加心肌血流量;扩张外周血管,血流增加;脑血流量下降。

  3、 抗血栓形成 ,提高纤溶酶活性;延长出、凝血时间;抑制血小板聚集(提高血小板内cAMP水平抑制TXA2合成);改善血液流变学特性(血粘度降低、红细胞电泳时间缩短)

丹参 丹参的作用与功效 丹参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