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

  米粉是很多人喜欢吃的美食,也是我们中国的特色小吃,在生活中很多都以为米粉和米线就是一种东西,其实两者完全不同,吃法也不同,今天小编就给的阿加介绍一下米粉。

  米粉,汉族特色小吃,是中国南方地区非常流行的美食。米粉以大米为原料,经浸泡、蒸煮和压条等工序制成的条状、丝状米制品,而不是词义上理解的以大米为原料以研磨制成的粉状物料。米粉质地柔韧,富有弹性,水煮不糊汤,干炒不易断,配以各种菜码或汤料进行汤煮或干炒,爽滑入味,深受广大消费者(尤其南方消费者)的喜爱。

      米粉品种众多,可分为排米粉、方块米粉、波纹米粉、银丝米粉、湿米粉和干米粉等。它们的生产工艺大同小异,一般为:大米— 淘洗 — 浸泡 — 磨浆 — 蒸粉 — 压片(挤丝)—复蒸 — 冷却 — 干燥 — 包装 — 成品。

  关于米粉的起源有多种说法,一种是古代中国五胡乱华时期北方民众避居南方而产生的类似面条食品。另一说法是秦始皇攻打桂林的时候,由于当时北方的士兵在桂林作战,吃不惯南方的米饭,所以当时的人就用米磨成粉状并做成面条的形状,来缓解士兵的思乡之情。

  米粉营养

  米粉应该说是天然的食物,是由大米提取出来的精华,所以它的营养成分也是很多的。

  每100g米粉所含的营养价值包括:能量348千卡、蛋白质7.3克脂肪1克、碳水化合物77.5克、叶酸18.7微克、膳食纤维0.8克、硫胺素0.11毫克、核黄素0.04毫克、烟酸2.3毫克、维生素E1.29毫克、钙26毫克、磷113毫克、钾137毫克、钠1.5毫克、镁49毫克、铁1.4毫克、锌1.54毫克、硒2.71微克、铜0.25毫克、锰1.54毫克。

  米粉与米线关系

  米粉和米线看起来很相似,但是两者是完全不同的。

  米粉,而米粉中由于添加了红薯粉、土豆粉等原料(所占比例也很多),开始一步步取代酸浆米线,米粉是在米线传播后的产物,是米线的传承和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的牛肉粉也是一道不错的美味。

  和米线的区别

  米线是选用优质大米,经发酵、磨浆、滤条、蒸粉、压榨等工序制成的线状食品。

  米不仅细米粉和米线的制作方法不一样,两种食物吃起来的口感也是不一样的。

  米线细,煮好后咬在嘴里较韧。一般云南出产。米线的滑嫩是不可言说的,它的主要味道就是挂着的汤的鲜味。米线好吃与否主要在一碗汤,汤用肥鸡熬制以清澈透亮为佳,其汤汁至浓,上罩浮油,可以保持较高的温度,据称可达170℃以上,再以生肉片、乌鱼片、火腿片、腰肝片、玉兰片等,放进沸汤内,待生菜变色,再加入腐皮、韭菜、辣椒、葱头等,后放入米线拌食,或取米线,在汤中涮过再食用,其味鲜甜异常,别具风味。

  米粉有粗细之分,细的另有称呼叫炊粉,有何典故已不知晓。粉的形状有好几种:圆的,扁的;圆的又有粗细之分,桂林米粉米粉可以用几个字来形容:粗,滑,长,韧。

  米粉和米线区别:米粉是煮着吃的,米线是泡着吃的。  

米粉 米粉做法 米线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