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醋的功效与作用 苹果醋有哪些重要作用(10)

  苹果醋能治疗痛风吗

  当今由于食物结构的改变,我国文明病已从“三高”增至“四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高尿酸引起痛风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都没听说过,近年来已成为常见病和多发病。一组调查数据令人触目惊心,近几年来我国痛风患者已有倍势头,其中95%为男性。临床还发现我国痛风患者有年轻化发展的趋势,引起医学界的高度警惕和关注,如何防治痛风也成为普通民众关心的话题。

  很多人都知道,痛风的形成与嘌呤代谢有关,整个过程会因个体不同而有所差异,比较复杂。

  一、人体内嘌呤代谢产生的尿酸过多;

  二、过多的尿酸易形成尖针状的尿酸(钠)盐结晶;

  三、尖针状的尿酸盐结晶沉淀刺激关节等处形成肿痛。

  简言之,痛风形成是“嘌呤—→尿酸—→尿酸盐”的过程,所以对尿酸偏高易得痛风的人,医生都建议除了少吃含高嘌呤的食物以减少尿酸的形成外,还主张多喝白开水,喝些能中和酸的碱性小苏打水,以降低体内尿酸浓度来防治痛风发生;同时也听说一般果汁属碱性饮料,也有利于防治痛风,等等。

  但对朱姓朋友反其道而行之,用酸性的苹果醋来防治痛风却往往觉得难以理解(此段下面括号里的解释是根据传统教材的内容写出,仅供参考。

  主要是让读者知道苹果醋防治痛风是有科学道理的而更加“信其然”。对化学不感兴趣的读者可不管下面括号中这部分解释性内容)。

  其实那是因为苹果醋的主要成分除了有净化水和苹果酸、柠檬酸等外还有一定量的苹果汁,苹果汁中有丰富而呈碱性的金属元素(因其水化物是碱;可生成碱性氧化物中和酸与酸性氧化物;或在酶控制作用下直接置换水分子的氢而呈碱性,等等);

  而苹果醋中的苹果酸、柠檬酸只具弱酸性(因它们主要是因羧基化学结构中电子云的p、π共轭效应,才使其羧羟基具有一些酸性的);更主要是苹果酸、柠檬酸在人体摄入的代谢过程中,还会向碱性转化(比如它们发生脱羧反应中,氢就会以共价键的方式与碳结合而不易电离出来成为游离的质子,使体液趋于碱化。

  在同离子效应、竞争抑制效应、盐效应以及平衡移动原则等综合作用下还会发生的其它有助于碱化的各种反应),使体液尿酸和尿酸盐的浓度降低,达到防治痛风的作用。

  可见从原本性来说,苹果醋应属“酸性物质”,但从它被摄入人体经代谢能使体液趋于碱性的角度看,它应属“碱性食物”。“物质的酸性”与“食物的酸性”是不同的概念,但能在代谢过程中转化。防治痛风上酸性的苹果醋的“以酸制酸”与碱性的小苏打水的“以碱制酸”并没有矛盾,有的只是异曲同工之妙。

  医学知识告诉我们小苏打水的“长期或大量应用可致代谢性碱中毒,并且钠负荷过高引起水肿等”,所以建议有高尿酸的朋友,不妨试用苹果醋来防治痛风。苹果醋本来就是营养饮料,有软化血管等许多宝贵的健身的功能,用它来健身兼防痛风,可谓一举两得。

  苹果醋加蜜糖是西方传统的治疗痛风的方法,经多项临床测试证明确实有效。苹果醋的酸性成分具有杀菌功效,有助排除关节、血管以及器官的毒素。苹果醋含有果胶、维他命、矿物质(磷和钾)等,经常饮用,能调节血压、降胆固醇、通血管,亦有助治疗关节炎及痛风症。具体食用方法是:饭后将1茶匙苹果醋同1茶匙蜂蜜加入半杯温水中,调匀饮用即可。

喝苹果醋减肥吗 苹果醋的功效 苹果醋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