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豉是什么 你知道豆豉的功效和做法吗

  豆豉是我们常见的调味品,可以做菜,也可以直接与饭搭配起来吃。但大家一定不是对它很了解,只知道它是种很好吃的调味品,那么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豆豉是什么,营养价值有哪些,还有它的制作方法。

  豆豉是我们中国汉族特色的调味料。豆豉主要是黑豆或黄豆作为发酵主料的,利用毛霉、曲霉或者细菌蛋白酶的作用,分解大豆蛋白质,达到一定程度时,加盐、加酒、干燥等方法,抑制酶的活力,延缓发酵过程而制成。

  豆豉的种类较多,按加工原料分为黑豆豉和黄豆豉,按口味可分为咸豆豉和淡豆豉。

  把黄豆或黑豆泡透蒸熟或煮熟,经过发酵而成的食品,可以调味,也可入药。

  豆豉是一种豆制食品。一般就是把黄豆或者黑豆蒸煮以后,然后经过发酵制成,多用于调味。

  豆豉营养分析

  1. 豆豉中含有很高的豆激酶。

  2. 豆豉中含有多种营养素,可以改善胃肠道菌群,常吃豆豉还可帮助消化、预防疾病、延缓衰老、增强脑力、降低血压、消除疲劳、减轻病痛、预防癌症和提高肝脏解毒(包括酒精毒)功能。

  3. 豆豉还可以解诸药毒、食毒。

  豆豉适合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合血栓患者。

  豆豉食疗作用:豆豉味苦、性寒,入肺、胃经。

  有疏风、解表、清热、除湿、祛烦、宣郁、解毒的功效。

  可治疗外感伤寒热病、寒热、头痛、烦躁、胸闷等症。

  豆豉做法指导:豆豉基本做法是将黄豆或黑豆蒸熟后,放进陶瓷器内发酵制成。

  功效作用

  功效作用方面,具有和胃、除烦、祛寒的功效,并且对减少血中胆固醇、降低血压也有一定帮助。

  而且豆豉多会入药使用,因炮制不同,功效作用也不同。

  用青蒿、桑叶同制的药性偏寒,用藿香、佩兰、苏叶、麻黄同制的,则药性偏温;未用其他药物同制者,其透发力很弱,若要发挥作用还需依靠麻黄、苏叶。

豆豉是什么 豆豉的功效 豆豉的营养成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