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胶功效 蜂蜜的十三大功效

  大家一听蜂胶这个名字就会感觉这个肯定是好东西。那么大家知道蜂胶的作用与功效吗?蜂胶功效对人体有什么好处,蜂胶的用途又有哪些?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来了解一下有关蜂胶的知识。 

  蜂胶是人们养生的重要食品之一,它的功效是非常巨大的。那么大家知道蜂胶的具体作用有哪些吗?下面小编就把蜂胶的好处一一列出。 

  1、抗辐射

  它可用于清除辐射产生的自由基、减轻辐射所致造血功能抑制、提高机体抗氯化能力和免疫力、降低辐射致癌危险性,可以安全用于临床,以大限度地减小辐射事故、职业照射、医疗照射等可能对人体造成的损害。

  2、抗菌作用

  蜂胶能抑制多种细菌和某些病毒的生长,具有广谱抗生素作用。

  1%—10%的蜂胶醇或醚提取物对人类常见的真菌、癣菌、絮状癣菌、红色癣菌、铁锈色小孢子菌、石膏样小孢子菌、羊毛状小孢子菌、大脑状癣菌、石膏样癣菌、断发癣菌、紫色癣菌等都有抑制作用。

  对黄瓜花叶病毒、烟草斑点病毒、烟草坏死病毒和A型流感病毒都有较好的杀灭作用。

  能抑制疱疹病毒的繁殖和显著减轻牛痘病毒的感染,对阴道毛滴虫有杀灭作用,对白喉杆菌、破伤风菌和水肿杆菌外毒素有中和作用。

  蜂胶能增强某些抗生素的作用蜂胶不仅能单独使用,对致病细菌、病毒、原虫等,有抑制或杀灭作用,而且还能和某些抗生素和青霉素(Penicilin)等合用,提高这些抗生素的抗菌力量及延长其抗菌活性。

  3、抗炎镇痛

  在实验中,将小鼠分成蜂胶组和普鲁卡因对照组。蜂胶组的小鼠尾根部用浸入蜂胶提取液的棉花包住。

  一分钟后,立即拿开棉花,用定量电力刺激各组小鼠尾根部,连续刺激5下,1分钟记录1次,观察小鼠是否产生疼痛的鸣叫。凡一连刺激5下都不产生鸣叫的,表示有镇痛作用。

  4、抗胃溃疡

  对53只大白鼠进行手术,然后用化学物质在大白鼠的胃壁引起溃疡。手术后第二天开始喂药。实验组28只,每天喂蜂胶。对照组25只,每天喂生理盐水。到了第14天,将所有大白鼠处死,观察胃溃疡的情况。

  结果,蜂胶组大白鼠的胃溃疡愈合率是82.14%,对照组大白鼠的胃溃疡愈合率是20%,蜂胶组的愈合率不但明显高于对照组,而且溃疡面积缩小、变浅。

  5、降压降脂

  净化血液功能蜂胶能使心脏收缩力增强,呼吸加深及调整血压,净化血液,调节血脂。

  蜂胶对高血脂、高胆固醇、高血粘稠度有明显的调节作用,能预防动脉血管内胶原纤维增加和肝内胆固醇堆积,对动脉粥样硬化有防治作用,能有效清除血管内壁积存物,抗血栓形成,保护心脑血管,改善心脑血管状态及造血机能。

  蜂胶降甘油三脂的作用优于降胆固醇的作用,蜂胶既能降甘油三脂,又能降胆固醇,因此也能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脑溢血、中风等。)

  6、治疗肝病

  蜂胶对于长期喝酒造成的脂肪肝、肝损伤有很强的修复作用,可以有效地预防酒精性肝和酒精性肝硬化,预防肝细胞中脂肪的积存,从而对脂肪肝进行有效地预防及治疗。

  而且,具有广谱抗菌作用的蜂胶,不仅能够杀灭肝炎病毒,抑制病毒在肝脏细胞内复制,而且能够强化机体免疫能力,使乙肝转阴。

  蜂胶中的黄酮类等物质对肝脏有很强的保护作用,能够解除肝的毒素,减轻肝中毒。研究还证明,蜂胶中的木脂素可以改善毒物对肝脏的影响,促进肝细胞的恢复。

  蜂胶中富含总黄酮、总酚酸、萜烯类物质,具有调节转氨酶活性,降低血清转氨酶浓度水平,改善肝细胞生物膜活性与通透性,调节肝细胞氧化代谢功能,抗氧化,稳定和清除过剩自由基,消炎解毒,修复肝组织细胞的病变损伤,防止中性脂肪堆积和肝硬化的发生与发展。

  7、治疗乙肝

  蜂胶具有很强的抗乙肝病毒作用,蜂胶原液中的黄酮类及萜烯类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和明显的抗肝纤维化作用,不仅能够杀灭肝炎病毒,对人体的免疫系统有强化、激活作用。

  蜂胶对多种病毒(包括乙肝病毒)有着很强的抑制和杀灭作用。这是因为蜂胶中富含高良姜素、山奈酚、槲皮素、异戊基阿魏酸盐等杀病毒的有效成分。

  蜂胶能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体液免疫的免疫球蛋白IgG、IgM可阻止病毒吸附和穿入易感的正常肝细胞,并增强吞噬或导致对感染了病毒的肝细胞的识别,发挥细胞毒作用,释放出的病毒可被体液免疫和吞噬细胞清除。

  蜂胶具有增强、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因而具有修复肝脏细胞的功能。

  蜂胶有很好的保肝护肝功效,黄酮类物质,酚、酸类物质,如精氨酸、脯氨酸以及甲基3,4-二邻-咖啡单宁酸盐等可以促进细胞再生,防止肝脏纤维化、修复肝细胞。

  8、与糖尿病

  蜂胶中的黄酮类和萜烯类物质具有促进外源性葡萄糖合成肝糖原和双向调节血糖的作用,能明显的降低血糖

  蜂胶是一种很强的天然抗氧化剂,能显著提高SOD活性,服用蜂胶不仅可以减少自由基对细胞的伤害,还可防治多种并发症。

  蜂胶的降血脂作用,改善了血液循环,并有抗氧化、保护血管效果,这是控制糖尿病及一切并发症的重要原因。

  蜂胶中的黄酮类、甙类等物质,能增强三磷酸腺苷酶的活性,它是人体能量的重要来源,有供应能量、恢复体力的作用。

  蜂胶中的黄酮类物质、多糖物质具有调节肌体代谢,增强免疫能力的作用。

蜂胶功效 蜂胶的作用与功效 蜂胶的用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