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点粗粮助健康 五谷杂粮也有禁忌

  我们父辈祖辈生活的年代,生活并不富裕,大家追求的是吃得饱就行。进入二十一世纪,社会飞速发展,我们的生活条件也在改善,我们不仅追求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营养均衡。曾经淡出人们生活的粗粮又慢慢地走进了我们的日常饮食中。都说吃粗粮对身体健康有好处,那么粗粮都有哪些种类呢?吃粗粮有什么好处和禁忌呢?

  一、粗粮的种类

  粗粮是相对于我们平时所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包括各种谷类和干豆类。粗粮的种类丰富,小编给大家说说常见的几种粗粮。

  1、小米

  很多人午饭吃的都是白花花的大米饭,其实我们也可以换换口味,吃点小米饭和小米粥。

  小米又称为粟或粱,小米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它不仅可以供我们食用,还有清热、健脾、祛湿和安神的功效,同时小米还可以酿酒。

  2、玉米

  玉米是世界上公认的“黄金作物”,它的纤维素比精米白面高出四倍以上。纤维素可以加速肠胃的蠕动,降低胆固醇的吸收,预防冠心病。玉米还能吸收人体中部分葡萄糖,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放心食用。

  3、绿豆

  夏天防暑降火的必备就是绿豆汤了,其实绿豆也是粗粮的一种。绿豆性寒,有利尿消肿和解毒解渴的功效。

  4、大豆

  大豆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黄豆,还可以加工成各种豆制品,比如说豆腐和豆芽等等。大豆所含的营养非常全面,其中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和鸡蛋高两倍。而且大豆中含有很多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被人体吸收。

  5、薏米

  薏米又被称为薏苡仁,它的营养价值非常高,被誉为“世界禾木科植物之王”。薏米性凉,味甘,有健胃消脾、利水利尿的功效。

  6、燕麦

  燕麦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小编每天早上就会泡一杯燕麦片喝喝。燕麦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都高于一般的谷类,特别是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和其他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燕麦中的脂肪含有大量亚油酸,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我们在食用时,可以将燕麦片和牛奶、蔓越莓干等混合,这样口味会更佳。

  粗粮除了上述六种之外,还包括荞麦、小麦、红豆、黑米、高粱等等。那么吃粗粮都有哪些养生保健的效果呢?

  二、多吃粗粮的好处

  1、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排出毒素,预防便秘。粗粮是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粗粮中的不溶性纤维对促进肠道蠕动很有帮助,是名符其实的肠胃“清道夫”。

  2、粗粮中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价值远远高于精米白面。谷物有个特点就是:它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都集中在粗糙的外皮中,因此没有精制加工过的粗粮所含的维生素特别丰富,天然的营养成分损失也很少。粗粮可以为人体补充充足的B族维生素,这对智能和体能的发展都很重要。

五谷杂粮怎么吃最养生 粗粮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