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苁蓉的副作用 合理食用肉苁蓉

  肉苁蓉是一味比较珍贵的药材,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说过呢,大家又是否购买过肉苁蓉,肉苁蓉的价格又是几何,大家购买肉苁蓉又是如何食用,肉苁蓉的功效肉苁蓉的副作用大家知道吗,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肉苁蓉有怎么样的副作用吧!

  肉苁蓉,又叫寸芸或者苁蓉,现如今以及属于濒危物种了,是高大草本类,高度大约是四十到一百六十厘米,其生长的绝大部分在地下,肉苁蓉的开花时期是每年的五到六月,结果在六到八月。

  主产于新疆、内蒙古阿拉善盟,甘肃、宁夏也有分布。肉苁蓉是一种寄生在沙漠树木梭梭根部的寄生植物,从梭梭寄主中吸取养分及水份。

  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是中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肉苁蓉在历史上就被西域各国作为上贡朝廷的珍品,也是历代补肾类处方中使用频度高的补益药物之一。

  每年的四月份,是肉苁蓉的生长高峰时期,当然也是开采者的开采高峰期,当然非法开采肉苁蓉是要触犯法律的。

  药用价值

  性味味甘;咸;性温。

  归经

  归肾;大肠经。

  功能主治

  补肾阳;益精血;润肠道。

  主治肾衰,精血不足,尿频,腰酸背痛脚无力,耳鸣眼花,宫寒便秘等症状,而且肉苁蓉还有一定的抗衰老的作用。

  肉苁蓉可使小鼠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明显增强, 使小鼠心肌脂褐质含量明显降低。亦可延长果蝇的平均寿命、半数致死天数和高寿命。肉苁蓉水煎剂8g/kg给小鼠灌胃,能显著升高红细胞膜Na+ 、K+-ATP 酶活性, 此可能是其补益作用的机制之一。

  调整内分泌、促进代谢及强壮作用

  肉苁蓉对阳虚和阴虚动物的肝脾核酸含量下降和升高有调整作用;有激活肾上腺、释放皮质激素的作用。

  其作用机制可能是增强下丘脑-垂体-卵巢促黄体功能,这种作用并不是由于它们直接刺激垂体促黄体激素的分泌, 而是提高垂体对 LRH 的反应性及卵巢对 LH 的反应性。

  提示中药补肾的主要意义在于改善机体内的调节机制,通过机体本身内在功能恢复而起积极的治疗作用.通过对肉苁蓉对“阳虚”动物 DNA 合成率的作用的研究发现, 羟基脲因其抑制核苷酸在二磷酸化水平的还原反应而导致DNA合成率降低,蛋白质、能量代谢紊乱造成“阳虚”;肉苁蓉可能含有一种激活核苷酸还原酶的生物活性因子, 因而能显著地提高“阳虚”动物DNA合成率,促进RNA的合成;提高蛋白的核酸代谢;用其稀乙醇浸出物加入饮水中饲养大鼠, 有促进生长发育作用。

肉苁蓉的价格 肉苁蓉的副作用 肉苁蓉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