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板栗的功效与作用 秋季常吃它竟可防疾病

  秋天,是板栗大量上市的季节,街边小摊开始陆续买起了香喷喷的炒板栗。板栗不仅是营养价值丰富的坚果,炒板栗的功效与作用也有很多。想知道板栗的营养价值以及炒板栗的做法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炒板栗的功效与作用

  板栗有健脾胃、益气、补肾、壮腰、强筋、止血和消肿强心的功效,适合于肾虚引起的腰膝酸软、腰腿不利、小便增多以及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外伤后引起的骨折、瘀血肿痛、筋骨疼痛等症。

  板栗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主治反胃、吐血、便血等症,老少皆宜。

  板栗含柔软的膳食纤维,血糖指数比米饭低,只要加工烹调中不加入白糖,糖尿病人也可适量进补。

  板栗中所含的丰富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等疾病。

  还有极高的糖、脂肪、蛋白质、钙、磷、铁、钾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C、B1、B2等,有强身健体之用。

  孕妇吃板栗健身壮骨

  板栗又称为栗子。与红枣、柿子一起被称为“三大木本粮食”。

  板栗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健脾养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之功效。

  孕妇常吃板栗不仅可健身壮骨,而且有利于骨盆的发育成熟,还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并且炒熟的板栗味道香甜、可口,是一道非常不错的美食。

  养生价值

  ①主要功效为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等,治疗反胃、吐血、腰脚软弱、便血等症,可与人参、黄芪、当归等媲美。

  ②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唐朝孙思邈认为板栗是“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

  ③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各种维生素,有抗高血压、冠心病、骨质疏松和动脉硬化的功效,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

  ④含有维生素B2,常吃板栗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适用分量每次约10个为宜。

  中医认为板栗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对肾虚有良好疗效,故又称“肾之果”。

  不过栗子生吃难消化,熟食易滞气,一次吃太多会伤脾胃,每天多吃10个就可以。

  饭后吃易发胖好在两餐之间把板栗当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而不要饭后大量吃。

  因为板栗淀粉含量多,饭后吃容易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体重。

  副作用

  栗子的营养保健价值虽然很高,但也需要食用得法。

  专家说栗子不能一次大量吃,吃多了容易胀肚,每天只需吃6~7粒,坚持下去就能达到很好的滋补效果。

  专家还建议,人们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而不要饭后大量吃。

  这是因为栗子含淀粉较多,饭后吃容易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体重。

  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栗子的时候不要一味追求果肉的色泽洁白或金黄。

  金黄色的果肉有可能是经过化学处理的栗子,相反,如果炒熟后或煮熟后果肉中间有些发褐,是栗子所含酶发生“褐变反应”所致,只要味道没变,对人体没有危害。

  人们之所以会喜欢糖炒栗子,就是因为它特有的香甜可口的味道,那么加糖会不会让栗子吃起来更甜、更香呢?

  我想稍有常识的读者应该能判断,栗子的皮很坚韧,无论是固体的白砂糖还是加热之后的糖汁,都很难进入栗子里面,而是粘在粒子的壳上。

  而我国有很多地方在炒栗子时没有加糖炒,味道同样香甜可口,所以“糖”炒栗子从口味上讲,加糖没有什么意义。

  其次,咱们从卫生角度看,没有用糖炒的栗子外表是干的,就像炒瓜子的外皮一样,吃完手不会脏。

板栗的营养价值 炒板栗的做法 炒板栗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