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致癌 是真的吗

  豆浆因为营养价值高,普遍被人们作为早餐食用,但是近几年关于豆浆的各种说法却一直没停过,豆浆不能与牛奶一起喝、豆浆致癌等等,这让很多人开始担心,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揭开真相,也为大家介绍一下豆浆的正确食用方法,看看你的豆浆的喝法是否对了呢?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竟有传闻称喝豆浆致癌,这让很多喝豆浆的朋友很惶恐,究竟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

  豆浆含有雌激素,喝多了会致癌

  豆浆中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大豆异黄酮,有人认为雌激素过多和患乳腺癌有较大关联,但这是一种误解。因为大豆的“植物雌激素”并不是“激素” 。大豆中富含一种活性糖分叫“大豆异黄酮”,在豆浆、豆腐等各种豆制品中都含有,大豆异黄酮具有类似雌激素的功能,虽然被人们称为植物性雌激素,其实它本身不是“激素”,而是一种糖分,只是具有类似雌激素的功能而已。

  那大豆异黄酮吃多了会致癌吗

  大豆异黄酮是大豆生长中形成的一种活性物质。它与雌激素有相似结构和功能,被称为“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可以延缓女性衰老、改善更年期症状、抗癌防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高生活质量。多项科学研究证明,大豆异黄酮不仅不会致癌,因为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清除体内自由基,起到抗癌作用。

  有新闻报道称:“早上孩子急着上学,王女士把刚‘煮沸’的豆浆让孩子喝完,又准备一杯让孩子带上喝。结果孩子在学校出现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紧急送往医院后因中毒较重,孩子后还是走了……”而法医解剖调查后却发现,都是因为一杯“未煮熟”豆浆造成的。

  看到这条新闻,着实让人惊慌,尤其是豆浆粉们,更是困惑:我平常喝豆浆也没有任何问题啊,但为什么新闻中的小孩喝豆浆中毒了呢?豆浆还有哪些安全问题呢?

  为什么喝了未煮熟的豆浆会丧命

  孩子之所以会中毒,主要是因为豆浆在煮制过程中会有“假沸”现象。这是因为生豆中含有皂甙,它使豆浆在煮制过程中非常容易起泡沫,让人误以为豆浆已经煮开了,但实际上这个时候的温度只有80~90度左右。此时豆子中含有的皂素、皂甙、红细胞凝集素及胰蛋白酶抑制剂等,大部分还没有失活,喝了这样的豆浆会造成诸如溶解红细胞、刺激消化道等损害,从而引发中毒,出现胃部烧灼感、肚子胀痛、头昏、头痛、恶心 、呕吐等症状。

  那如何才能避免“假沸”现象呢?如果像新闻中的王女士那样自己做原磨豆浆,在煮制过程中,当看到大量泡沫时,关小火再煮10分钟。这个时候大豆中的皂甙等物质就会失去活性,此时再喝就没有问题了。而如果是家用豆浆机,就不用担心此问题,因豆浆机在打浆过程中已经在95度煮了将近20分钟,像皂素、皂甙、红细胞凝集素及胰蛋白酶抑制剂等大部分已经失活。

  鲜豆浆就一定安全吗

  豆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以及一些生物活性物质,营养价值高,深受人们的喜欢。

  但这同时也为细菌等微生物繁殖提供了温床,如果储存不当,很容易引起菌落超标,从而引发腹泻、呕吐等食物中毒事件。鲜榨豆浆营养丰富,但同时也为细菌繁殖带来有利条件,使细菌在丰富的营养条件下产生大量繁殖。这是新鲜饮品的特质,越是新鲜越容易变质,因为空气中的微生物很容易破坏其中的营养。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要尽量做到现榨现喝。

豆浆的喝法 豆浆的正确食用方法 豆浆致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