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寒吃什么好 早春这样吃胃才更健康(2)

  香蕉

  在我们的常识里,都有“便秘多吃香蕉”观点,但你也应该知道,吃一两个香蕉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功效,但吃的太多,反而会便秘去不了厕所,为什么?原因是因为香蕉偏于润而不偏于通,从中医的角度讲,香蕉的性质像湿邪,粘腻。胃寒之人本身就会生寒湿,吃太多香蕉,胃的寒湿会更多。

  橘子

  自然界很神奇,橘子的皮是偏于干燥,而橘子肉却偏于甘、酸而润,有生津止渴,和胃润肺的功效。如果能够把橘子肉和晒干的橘子皮(药为陈皮)一块食用,那么就不会对胃寒的病人有副作用了。

  西瓜

  我们都想要吃西瓜,因为西瓜不仅可以去暑降温,而且还有生津的作用。但对于胃寒的患者来说,却是一种“毒药”,他们吃了就会腹泻胃痛。

  柿子

  柿子味甘、涩,性寒,由于其性寒,所以胃寒之人不宜吃柿子。

  草莓

  草莓性味甘、凉,入脾、胃、肺经,有润肺生津,健脾和胃,利尿消肿,解热祛暑之功,其性凉,所以不胃寒之人也不宜。

  甜瓜

  甜瓜有祛炎败毒、催吐、除湿、退黄疸等功效,由于甜瓜性甘寒,凡脾胃虚寒、腹胀、腹泻便溏者忌食。

  其他寒性水果

  火龙果、梨、苹果、杨桃、山竹、葡萄柚(西柚)、草莓、枇杷、蕃茄(微寒)、西瓜、香蕉、奇异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等。

  胃寒的症状

  1、胃寒呕吐

  症名。因真阳不足,脾胃虚寒不能运化水谷所致的呕吐。见《症因脉治·呕吐论》。其证畏寒喜热,不思饮食,遇冷即呕,四肢清冷,二便清利,口不渴,唇不焦,食久不化,吐出不臭,脉沉迟。真阳不足者,宜八味肾气丸;脾胃虚寒者,宜理中汤、四逆汤。参见寒呕条。

  2、胃寒恶阻

  病名。恶阻证型之一。多因妇女平素脾胃虚寒,孕后胞门闭塞,脏气内阻,寒饮逆上。症见呕吐清水,倦怠畏寒,喜热饮,兼见面色苍白,肢冷倦卧。治宜温胃止呕。方用干姜人参半夏丸。

  健康提示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防治胃寒有很好的作用,另外,胃寒病人可多吃胡椒猪肚汤,生姜水。胡椒和生姜是健胃、暖胃的调味品,可以调理好胃寒的病症,恢复健康脾胃。当然,出现胃痛需警惕胃的器质性病变,好去医院做胃镜检查。

胃寒吃什么好 胃寒怎么办 胃寒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