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e的作用 抗老祛痘一次搞定(2)

  维生素E的副作用

  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E可引起各种疾病。其中较严重的有:血栓性静脉炎或肺栓塞,或两者同时发生,这是由于大剂量维生素E可引起血小板聚集和形成;血压升高,停药后血压可以降低或恢复正常;男女两性均可出现乳房肥大;头痛、头晕、眩晕、视力模糊、肌肉衰弱;皮肤豁裂、唇炎、口角炎、荨麻疹;糖尿病或心绞痛症状明显加重;激素代谢紊乱,凝血酶原降低;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血小板增加与活力增加及免疫功能减退。

  维生素E中毒症

  成人服用相对大剂量的维生素E(右旋-α-生育酚400~800mg/d)经年累月而无任何明显损害.服用800~3200mg/d者,偶尔会出现肌肉衰弱,疲劳,呕吐和腹泻.维生素E>1000mg/d时的明显的毒性作用是对维生素K作用的拮抗并增强了口服香豆素抗凝剂的作用,此可导致明显的出血.

  长期大量服用可以引起视力模糊、乳腺肿大、腹泻、头晕等不良反应.人体的脂肪组织可以储存大量维生素E,据说多可以供身体4年消耗.所以维生素E只需补充少量即可,体内大量蓄积反而会有不良反应。

  每日服用维生素E300毫克以上,可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体内T淋巴细胞、B细胞和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功能低下,从而容易发生各种疾病。荷兰曾进行一项为期2年的调查,研究人员将600多名60岁以上的健康老人分成两组,一组服维生素E,另一组服安慰剂或糖丸。在研究期间,两组老人患呼吸系统感染疾病的发病率分别是68%和67%。其中,服维生素E的老人患病时间大约19天,发热占37%,感染症状更多、更严重。而服安慰剂或糖丸的老人患病时间大约14天,发热占25%。这说明服维生素E的老人发生呼吸系统感染时,更容易发热,病程更长、更严重。

  每日服用维生素E400毫克以上,会发生头痛、眩晕、恶心、视力模糊以及月经过多或闭经,甚至因血小板聚集而引起血栓性静脉炎与肺栓塞。这一点对老年人尤为重要,因为肺栓塞后会引起栓塞附近区域的水肿和肺不张,影响弥散功能,降低动脉血氧分压,特别是在栓塞前就有肺心病,或存在肺血管阻力异常的老年人,较少的栓塞就可引起肺动脉高压,继而发生心衰等并发症。

  每日服用维生素E800毫克以上并连续使用3周后。会出现肌酸尿和血清肌酸激酶活性升高,可使高血压、心绞痛、糖尿病等疾病病情加重。

  每日服用维生素E2000~12000毫克时,会发生生殖功能障碍。

  对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

  普遍认为维生素E 的人体日需要量为15 ~25mg 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作用,但正常情况下,长期大量使用维生素E ,可引起高血压,同时也会影响对高血压的治疗。有一临床报道〔1〕:将住院4 周以上的60 例原发性高血压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n =30) ,在给予常规抗高血压治疗的同时加服Vit E ,每次100mg ,每天3 次,连续28d ;对照组( n = 30) 给予常规抗高血压治疗而未加服Vit E。结果:在应用抗高血压药物种类相同的情况下,观察组血压,平均值高于对照组,其抗高血压药的用量明显增加,他们认为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时应尽量避免使用维生素E ,尤其是大剂量的维生素E。维生素E 影响高血压病治疗的机理是很复杂的,是否通过促进垂体前叶分泌ACTH ,兴奋肾上腺,提高交感神经张力或影响血管中枢调节系统? 有待于进一步认识。国外有人报道,长期大剂量使用维生素E 会引起动脉硬化,加重冠心病和心绞痛。

  对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

  一般认为当维生素E 用量大时会引起胃肠不适,但未见于具体细节。见于临床报道的是引起胃肠道出血。湖南宁乡人民医院曾发生过两位患者较长期使用维生素E 后,出现胃肠道出血及眼结膜下出血的病人。为了证实是口服维生素E 引起的,他们选择30 例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计数及束臂试验正常的慢性迁延型肝炎病人, 给服维生素E012g 每日1 次,1 个月后,再测以上指标,出凝血时间及血小板计数正常而毛细血管脆性试验13 例阳性。证实了是维生素E 明显副作用之一,虽然血小板数目及功能均未受到影响,但患者血管脆性增加,可能是出血主要原因。当患者停服维生素E 后服用路丁,就很快地解决了出血问题,也同样证实使用维生素E 后出现出血现象,主要可能是由于血管脆性增加而引起的。

  对神经系统的副作用

  维生素E 对神经系统的副作用时见有报道。有临床报道,一患者患冠状动脉供血不足7 年余,曾不间断服用维生素B1 、维生素B6 、维生素C 及冠脉宁治疗,无任何药物不良反应发生。当医生指导他加服维生素E 每日100mg ,用药至第八天时,患者除了感到双耳鼓胀外,又伴有耳鸣,且听力下降。后遂停服维生素E ,7d 后患者听力恢复正常。服用维生素E 引起坐骨神经痛也曾有报道。维生素E 对神经系统的副作用机理很复杂,有待进一步的探讨。除以上维生素E 使用不当引起胃肠系统、心血管系统以及神经系统的副作用外,还有报道说在长期大剂量使用下,会引起性功能障碍、酸尿、低血糖、凝血酶元降低、血栓静脉炎、妇女可引起月经量过多。

养生堂天然维生素e 维生素e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e的副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