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这样吃保你养肝排毒一身轻

  春季,是养肝排毒的好时节,生活中养肝排毒的食物不在少数,只要你学会正确挑选,就能够让自己和家人养肝排毒一身轻。除了正确挑选,不好的饮食习惯也要纠正,让自己离健康更进一步。想知道怎样养肝排毒以及吃什么养肝排毒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春季在饮食上要注意的有很多,所以如果你想要了解的更详细,那就继续往下看,多点了解多点健康。

  野菜就是降火药

  春野菜如马兰头、马齿苋、菊花脑等,都有清热降火的功效。建议大家可以在春季吃一些应季的野菜,凉拌、清炒都可以。

  不仅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还可以祛火。春分过后可以吃一些梨润肺除燥,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

  吃法也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煮水等,还可多吃一些枇杷、百合、银耳、莲藕、山药等食物,也具有润肺健脾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春野菜和梨相对性味偏寒,所以脾胃不好的人特别是在春天出现“五更泻”的人群应该少食,以免损伤脾胃。

  调理脾胃以平为期

  饮食上也要“以平为期”,保持寒热均衡。可根据个人体质情况进行饮食搭配,在食用韭菜、大蒜等助阳之物时,好配以滋阴的食物。

  正所谓“肝木克脾土”,肝气旺也会伤脾,因此应多食甘味的食物,如大枣、山药、菠菜、荠菜、鸡肉、鸡肝等,少吃酸味的食物,如番茄、柠檬、橘子等。

  随着雨水季节的到来,在健脾祛湿方面,可多吃薏苡仁、山药、鲫鱼、赤小豆等食物。

  怡情小雅养心神

  春天要适当运动,《素问·至真要大论》曰:“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意思是说,人体应该根据不同时期的阴阳状况,使内在运动与外在运动保持一致,即使脏腑、气血、精气的生理运动与脑力、体力和体育运动的“供销”关系平衡。

  春天可以选择踏青游玩,散步慢行,也可以做一些中医传统的八段锦、五禽戏等,不仅愉悦身心,也能起到一定的运动作用,可谓一举两得。

  养肝排毒的食物

  蜂蜜

  蜂蜜味甘,性平,自古就是滋补强身、排毒养颜的佳品。蜂蜜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D、维生素E、果糖、葡萄糖、麦芽糖、蔗糖、优质蛋白质、钾、钠、铁、天然香料、乳酸、苹果酸、淀粉酶、氧化酶等多种元素,对润肺止咳、润肠通便、排毒养颜有显著功效。

  蜂蜜中的主要成分葡萄糖和果糖(含量65%一80%),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此外,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铁、磷等。

  常吃蜂蜜能达到排出毒素、美容养颜的效果,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和神经衰弱等症也很有好处。

养肝排毒的食物 吃什么养肝排毒 怎样养肝排毒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