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瓜络的作用 丝瓜络具有清肺化痰的功效

  丝瓜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种蔬菜,那么丝瓜络是什么丝瓜络的作用有哪些?今天给朋友们带来丝瓜络不为人知的作用,丝瓜络是丝瓜的维管束,一般老了的丝瓜经过风干,剩下的就是丝瓜络了,它可以起到清肺化痰的功效。

  做法指导

  丝瓜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丝瓜络是一种可以给我们带来健康的药材,它来自于丝瓜的维管束。

  1.凡肺经热盛,症见咳嗽多痰者,可与全瓜蒌、桑白皮、贝母、前胡配伍,以增清肺化痰之功。

  2.凡肝郁气滞,经络不畅,症见胸胁胀满疼痛者,可与瓜萎、郁金、枳壳、延胡索等配五,以增宽胸理气之功。

  3.凡水液内停而致水肿、腹水者,可与茯苓、泽泻、冬瓜皮、薏苡仁配伍,以增利水渗湿之功。

  4.本品炒炭又能止血,常配棕榈炭以治便血、崩漏。

  丝瓜络的简介

  丝瓜络是丝瓜的维管束。

  又名天萝筋(《脉因证治》),丝瓜网(《医林纂要药性》),丝瓜壳(《分类草药性》),瓜络、絮瓜瓤(《广州植物志》),天罗线(《药材资料汇编》),丝瓜筋(《江苏省植物药材志》),丝瓜瓤(《河北药材》),千层楼(《湖南药物志》),丝瓜布(《四川常用中草药》)。

  原植物粤丝瓜又名:棱角丝瓜。有通经活络,解毒消肿的功效。

  丝瓜络的作用有哪些

  丝瓜络,药性甘、凉,归肺、肝、胃经,功能为通经活络,解毒消肿。

  主治胸胁疼痛、热痹、筋脉拘挛、乳汁不通、肺热咳嗽、水肿腹水、痈肿疮毒、乳痈、湿疹等,烧炭能止血。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丝瓜络有镇痛、抗炎、镇静及降血脂作用。

  通经活络

  本品呈长圆筒形或长梭形,全体系由多层丝状纤维交织而成段网状体,形似人体之脉络,故本品有通经活络的作用。

  对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气血瘀滞,脉络不通的胸胁疼痛、腹痛、腰痛、睾丸疼痛,妇人闭经,乳汁不通等症,用本品通经脉、利气血,通则不痛,经脉通,则诸痛自愈,气血畅,则经复来,乳汁下,故为通经活络之佳品。

丝瓜络不为人知的作用 丝瓜络是什么 丝瓜络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