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中这三宝祛湿解毒效果好

  夏天,很多人都需要吃一些食物来清热解毒、祛湿、健脾胃。那么你知道夏天吃什么好吗?知道祛湿排毒的食物有哪些吗?知道祛湿的食物有哪些吗?有人说夏天可以常吃“水中三宝”,它们有着很好的食疗功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吧。

  夏天的饮食十分重要,我们总是希望能在吃到美味的同时达到一个清热解毒或者其他的一些对人体有益的功效,那么究竟夏天的“水中三宝”是什么呢?

  水中珍蔬——茭白

  清热解毒、降压降脂

  茭白是一种水生植物,剥去外壳,可见乳白色的肉质,因此有“美人腿”之誉。茭白也是江南特有的水生蔬菜,属“水八仙”之一,其口感鲜香脆嫩、微甜,刚发芽的嫩芽茎叫茭儿菜,比一般茭白更嫩、更脆、更鲜,也可食用。

  茭白中含有赖氨酸、苏氨酸等17种氨基酸,尤其嫩茭白的有机氮素以氨基酸状态存在,并能提供硫元素,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较高,容易被人体所吸收。而且,其热量较低,非常适合需要控制体重的人食用。

  茭白含有丰富的纤维,食物在进入肠道后,会加快其中食物残渣的排空速度,缩短食物中有毒物质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从而促进胆汁酸的排泄,对预防大肠癌有着不错的效果。

  《食疗本草》中记载:茭白具有清热解毒、醒酒、降火、消化滞积等功效,可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等火气过旺引起的疾病。

  水中人参——芡实

  健脾祛湿、养胃补肾

  芡实是睡莲科植物芡的成熟种仁,颜色白如莲子,细如珍珠,被誉为“水中人参”,古药书中说,芡实是“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粮菜佳品,它具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特点,除此之外,它还有许多保健和医疗功效。

  中医认为,芡实性甘、涩,平。归脾、肾经。主治益肾固精,健脾止泻,除湿止带。适用于遗精,滑精,以及脾虚久泻,带下等症。不过体质燥热、气郁胀气、尿赤便秘者不宜食用。

  芡实是一种食药两用的食物,对于改善老年人的脾肾虚症很有帮助。

  水中落花生——菱角

  清热祛暑、补脾胃

  长长的菱角藤上,密密地挂着一串大大小小的绿菱角,就好像水里的落花生。老百姓常说,消暑要吃荷塘里的植物,而作为“荷塘三宝”之一的菱角自然不能少。

  菱角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味道甘香。近年研究发现,菱角(壳)中含生物碱、多糖类,具有较强的抗癌功效。

  菱角生吃时选择外皮鲜红色、有光泽、较嫩的为好,能清热祛暑;颜色发黑的菱角可蒸熟或熬粥食用,既可充当粮食,还补脾胃,老年人常食有益,但要注意菱角性凉,食用过多易腹涨,以每次不超过一个为佳。

  上文中我们知道了这水中三宝的功效,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吃这些食物呢?

  水中三宝的吃法

  油焖茭白

  主料

  茭白适量、小葱适量。

夏天吃什么好 祛湿排毒的食物 祛湿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