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 这样喝粥比吃补药还管用

  粥,其实是一种很好的食物,一年四季都是可以食用的,而冬天喝粥,效果更好。甚至有文章特别写了粥,名为《为什么粥是超级食物》,可见粥的好处。而冬季养生来一碗粥,也是满满的幸福。那么究竟粥的做法是怎样的?不同粥的功效又是怎样的呢?

  中国喝粥的历史久远,在古籍中就有体现。《周书》就曾提到,自黄帝时起,人们开始“烹谷为粥”。而历代文人也对粥有着别样感情。

  唐代白居易有“粥美尝新米”之诗;苏东坡喝粥后写下佳句:“身心颠倒不自知,更知人间有真味”;近代作家孙犁常年喝玉米粥,称“冬天在热炕上捧喝热粥,是人生一大享受。”

  这样喝粥,比吃补药还管用

  相对其他食物,粥的优势明显:制作简单、能滋补、易消化、养肠胃,且因五谷肉菜皆可入粥,味道全、营养丰富。

  专家表示,喝粥助人长寿的例子历史上很常见。南宋陆游在古稀之年,不仅齿牙完坚,且耳聪目明,终活到85岁,要知道,古代人的平均年龄是很低的。陆游一生视粥为养生妙品,他在《食粥》一诗中说:“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眼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

  中医对粥的青睐,体现在很多防病治病的方剂中。在医圣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中,粳米就是一味常用“药”。张仲景会让患者服药后再喝热粥,发汗以促进药力发挥。他强调以“糜粥调养”,这对疾病预后和虚弱病人的保养有积极作用。药王孙思邈《千金要方》中也有不少关于药粥的记载,其《食治篇》中称,粳米能“养胃气,长肌肉”。

  不同配料,各有所长

  专家指出,选择不同的煮粥原料,可实现不同食疗效果。

  大米粥

  大米粥对五脏的保养作用较为均衡,适合绝大部分人群。糯米作为大米的一种,含有较多黏质,补气作用更好。

  小米粥

  小米养心和胃,对胃有一定养护作用,且有助安眠。对老人、病人、产妇来说,小米粥是理想的滋补品。

  玉米粥

  研究证实,玉米中除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外,还含有核黄素、钙、镁、硒及多种维生素,有助预防心脏病、高血压、高脂血症。

冬季养生 粥的做法 粥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