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鱼的营养价值 黑鱼富含蛋白质和钙

  黑鱼是我们常吃的鱼类之一,黑鱼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钙、脂肪等多种营养物质,黑鱼的功效与作用也很多,有补脾利水,去瘀生新的功能,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黑鱼的功效及禁忌等知识。

  黑鱼的营养价值

  蛋白质含量较高,达19.5克,脂肪含量较少,含钙量高于其他鱼的含量,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黑鱼还含有瓜氨酸、丝氨酸、蛋氨酸等10多种游离氨基酸。黑鱼肉蛋白质组织结构松软,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是儿童、老年体弱者适宜的食品。

  黑鱼肉中含蛋白质、脂肪、18种氨基酸等,还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

  适用于身体虚弱,低蛋白血症、脾胃气虚、营养不良,贫血之人食用,西广一带民间常视黑鱼为珍贵补品,用以催乳、补血;

  黑鱼有祛风治疳、补脾益气、利水消肿之效,因此三北地区常有产妇、风湿病患者、小儿疳病者觅乌鳢鱼食之,作为一种辅助食疗法。

  食黑鱼可以补充这些氨基酸,对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黑鱼的营养价值很高,对急性肾炎、肺炎、咽喉炎等10多种疾病均有疗效,是食疗和滋补佳品,且黑鱼肉质细嫩,骨刺很少。其营养十分丰富,含大量蛋白质,比鸡肉和牛肉所含蛋白质都高。从营养学角度分析,黑鱼是一种营养全面,肉味鲜美的高级保健食品。黑鱼畅销国内外,售价昂贵,为我国外贸出口的重要水产品之一,在国内市场也是一种紧俏价高食品。

  黑鱼的功效与作用

  黑鱼性寒、味甘,归脾、胃经;疗五痔,治湿痹,面目浮肿,能够“补心养阴,澄清肾水,行水渗湿,解毒去热”;具有补脾利水,去瘀生新,清热等功效。主治水肿、湿痹、脚气、痔疮、疥癣等症。 肉性味甘寒,无毒,补脾益胃,利水消肿,对治疗脚气、妊娠水肿都有一定疗效。《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云:“疗五痔,治湿痹,面目浮肿,下大水。”

  黑鱼,有补脾利水,去瘀生新、清热祛风、补肝肾等功能。黑鱼与生姜红枣煮食对治疗肺结核有辅助作用。黑鱼与红糖炖服可治肾炎。产妇食清蒸黑鱼可催乳补血。

  黑鱼食疗应用

  治疗肾脏病和心脏病导致的水肿、营养障碍性水肿、孕妇水肿、脚气浮肿

  黑鱼去肠留鳞,洗干净。白瓜同量,再加少量葱白、蒜头同煮,不放盐,喝汤吃鱼肉,每天一回,连食三至七天。

黑鱼的做法 黑鱼的功效 黑鱼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