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清优酸乳和酸奶 才能找到你要的滋味

   近几年优酸乳特别火,酸酸甜甜的,广受欢迎,超市中各种品牌各种口味的优酸乳,让人眼花缭乱。大家都知道多喝酸奶有好处,可是有不少人将优酸乳误认为酸奶。其实优酸乳和酸奶有本质区别。

  ◆ 酸奶是什么?

  酸奶一般是将有益菌(发酵剂)加入灭菌后的牛奶或复原奶中,通过一系列发酵工艺制成。酸奶与牛奶的营养区别并不大,只是将乳糖分解成乳酸。相比而言,酸奶更易于人体消化吸收,尤其适宜乳糖不耐受者食用。

  ◆ 酸奶的种类有哪些?

  从工艺上看,酸奶有凝固型与搅拌型两种,二者营养价值相同,只是口味略有差异。凝固型酸奶更酸些,接入菌种后,一般先装入零售容器再保温发酵,呈凝固状态。搅拌型酸奶是在发酵罐中接种生产发酵剂,等凝固后再加以搅拌装入杯或其他容器内。

  从原料和添加物来看,酸奶主要分为纯酸奶、调味酸奶和果料酸奶。纯酸奶是以牛奶或复原奶为原料,经发酵制成,未添加其他辅料。在牛奶或复原奶中加入食糖、调味剂或天然果料等辅料发酵而成的是调味酸奶或果料酸奶。纯酸奶味道较酸,只有少数消费者喜欢,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较多为调味酸奶和果料酸奶。

  从脂肪含量看,酸奶有全脂酸奶、低脂酸奶和脱脂酸奶之分。

  ◆ 优酸乳究竟是什么?

  无论何种酸奶,都是经过发酵制成的,且蛋白质含量大于2%。优酸乳则不需要发酵,一般是用三分之一的牛奶,再添加水、甜味剂、果味挤等混合而成,本质上是一种“乳饮料”。优酸乳的蛋白质含量不到1%,营养价值远远低于酸奶或牛奶。

  ◆ 如何挑选酸奶和优酸乳?

  1、看名称

  国家明确要求食品外包装应标注清楚,不得有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正规厂家生产的乳饮料在产品名称附近都会注有“含乳饮料”字样。通过名称,我们很轻易就能辨别是酸奶和还是优酸乳。

  2、读标签

  仔细查看产品标签,优酸乳等含乳饮料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都比较低,一般蛋白质在1%以下、脂肪在1.5%以下的为含乳饮料。我们可以根据配料表和产品成分表选择自己需要的。

  3、晃一晃

  由于优酸乳中加入大量水,浓度稀。购买时可以晃一晃产品,一般稀的就是优酸乳,粘稠的则是酸奶。

  4、注意保质期

  酸奶保质期较短,一般为一周,且需在2—6℃下冷藏。优酸乳的保质期较长,一般在三个月以上。

  学会这些辨别方法,以后进超市再也不用担心买错酸奶和优酸乳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优酸乳是酸奶吗 怎样挑选酸奶 酸奶有哪几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