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氧性脑病 什么是缺氧性脑病(2)

  症状鉴别

  1、突然高热,畏寒,剧烈头痛,伴喷射性呕吐。乳幼儿可有交替出现的烦躁与嗜睡,双目凝视;尖声哭叫,拒乳,易惊等。严重者迅速进入昏迷状态。

  2、中毒面容,皮肤瘀点,颈项强直,病理反射阳性。囟门饱满隆起,角弓反张。如伴有脱水,则无此表现。

  3、急性化脓性脑膜炎症状不同,特点也不相同。

  (1)流脑

  多于2~4月份发病,以学龄前儿童多见。早期即可出现皮肤瘀点或瘀斑,其直径多在2毫米以上。病后3~5天常有口周与前鼻孔周围的单纯疱疹。

  (2)肺炎球菌性脑膜炎

  发病季节多以春秋为主。多见于2岁以内幼儿或50岁以上成人。常伴有肺炎或中耳炎。

  (3)流行性感冒杆菌性脑膜炎

  多见于2岁以内的幼儿,起病较上述两型稍缓,早期上呼吸道症状较明显。

  (4)金黄色葡萄球菌性脑膜炎

  常伴有皮肤化脓性感染,如脓皮病,毛囊炎等,部分病例于疾病早期可见有猩红热或荨麻疹样皮疹。

  (5)绿脓杆菌性脑膜炎

  多见于颅脑外伤的病例,亦可因腰椎穿刺或腰麻时消毒不严而污染所致,病程发展较缓。

  4.实验室检查

  (1)脑脊液

  脑脊液压力明显升高,外观混浊,呈米汤样。细胞数增至1000/立方毫米以上,以中性多核细胞为主。蛋白增高,潘氏试验阳性。糖和氯化物减少。涂片或培养能找到相应的致病菌。肺炎双球菌脑膜炎在晚期病例可表现为蛋白、细胞分离现象。

  (2)血培养

  有病原菌生成。

  (3)血常规

  白细胞明显增多,以中性多核细胞为主。但金黄色葡萄球菌性脑膜炎时白细胞总数可正常或稍低,有明显核左移现象,并有中毒颗粒出现。

  (4)皮肤瘀点涂片

  流脑患者做此项检查,可找到脑膜炎双球菌。

  疾病预防

  预防同新生儿窒息孕妇应定期做产前检查,发现高危妊娠应及时处理,避免早产和手术产;提高产科技术;对高危妊娠进行产时胎心监护,及早发现胎儿宫内窘迫并进行处理;产时,当胎头娩出后,立即挤净口鼻内粘液,生后再次挤出或吸出口、鼻咽部分泌物,并做好一切新生儿复苏准备工作。

  (一)在分娩过程中要严密监护胎儿心率,定时测定胎儿头皮血pH和血气,发现宫内窘迫须及时给氧及静注葡萄糖等药物,并选择佳方式尽快结束分娩。

  (二)生后窒息的新生儿,要力争在5分钟内建立有效呼吸和完善的循环功能,尽量减少生后缺氧对脑细胞的损伤。

  (三)窒息复苏后的新生儿要密切观察神经症状和监护各项生命体征,一旦发现有异常神经症状如意识障碍、肢体张力减弱、以及原始反射不易引出,便应考虑本病的诊断,及早给予治疗,以减少存活者中后遗症的发生率。

  结语:上述内容就是关于缺氧性脑病的相关知识了,大家在看完之后是不是对缺氧性脑病有了初步的认识呢,造成缺氧性脑病的原因有多种,而患上缺氧性脑病会产生极大的后遗症,因此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对身体的保养和对疾病的预防,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健康。

缺氧性脑病 缺氧性脑病的病因 缺氧性脑病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