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和乙肝患者一起就餐吗

  在生活中很多人将乙肝与肝癌画上等号,或者将乙肝与传染画上等号。人们对乙肝的恐慌由来已久,但是如果乙肝病毒携带者邀请你吃饭你敢吗?

  故事一

  前几年新闻报道一位名为“锄草”的姑娘在街头邀请别人吃饭,因为她是一位乙肝病毒携带者,为了宣传吃饭不传染乙肝这个常识而进行。

  但是人们对她的评价是:“神经病”、“没有道德,患病还出来传染给别人”、“不是恶意的,只是请别人吃饭而已”、“为名为利的炒作”。

  故事二

  发生在农村的故事,儿媳妇在生孩子时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婆婆在出院时把孩子抱回家,但不来接儿媳,连丈夫也不露面。终这位儿媳自己打车回家,但是婆婆不让其进家门。可怜的是,这位媳妇来自外地,月子里露宿街头。

  故事三

  一位24岁的姑娘,家中的父亲没到50岁就去世了,原因是肝癌晚期。这位姑娘当时已经相亲找到男朋友,因为听说她爸爸去世的原因,未来婆婆家要求她去查血,不然就分手。

  人们之所以对乙肝如此恐惧,是因为对它传播途径的不了解,以及对乙肝存在“吃饭会传染”这样的误解。

  那么吃饭会传染乙肝吗?

  在医学科普知识中提到,乙肝的传染途径是血液、母婴以及性,医疗器材未消毒彻底和不规范输血也存在可能。总之乙肝病毒的传播是“经血传播”,即一定需要经过血液。

  可以和乙肝患者一起吃饭吗?

  还有人抱着一种疑问,即如果患有口腔溃疡,还可以与乙肝患者一起吃饭吗?

  乙肝病毒即使经血传播,也与病毒的量有关。如果吃饭时乙肝病毒患者的唾液进入到菜中,而另一方患有溃疡,虽然这样就出现了“经血传播”。但是一方面患者没有将唾液吐在菜中,另一方面,溃疡患者不可能将所有菜都吃下,这样出现的感染率极低。

  同时,人体自身有免疫细胞,极个别、极少量的病毒进入,免疫细胞会起到作用,病毒并不能复制。

  况且大多数人的皮肤黏膜、口腔黏膜是完整的,人体又有免疫细胞的存在,病毒透过皮肤细胞进入体内,几乎是不可能的。日常的握手、交流、使用厕所、咳嗽是不会导致病毒的传染。

  关于接吻!

  因为乙肝病毒穿透皮肤、黏膜以及消化道黏膜导致传染,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所以,接吻时,只要正常人没有发生黏膜的破损,便不会造成感染。

  但是,不可以共用牙具,因为刷牙会出血。所以,要把剃须刀、牙刷分开使用。另外,乙肝女性经期的经血中带有病毒,所以也要注意经期卫生和消毒。

  看完这些你还敢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吃饭吗?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乙肝的传染途径 接吻传染乙肝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