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病毒性肝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是什么

  甲型病毒性肝甲型病毒性肝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是什么 如何预防是关键炎就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所说的甲肝,是一种常见的感染病,虽然任何年龄都可能患病,但主要是以儿童的青少年感染为主。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甲肝,甲肝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如何预防甲肝呢?

  什么是甲肝

  甲型病毒性肝炎,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主要以肝脏器官的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的途径进行传播,临床上的症状有食欲减退,肝肿大,疲乏等为主要表现,任何年龄均可患本病,但主要为儿童和青少年。成人甲肝的临床症状一般较儿童为重。冬春季节常是甲肝发病的高峰期。本病病程呈自限性,无慢性化,引起急性重型肝炎者极为少见,随着灭活疫苗在全世界的使用,甲型肝炎的流行已得到有效的控制。

  甲肝的传播途径

  甲肝的的病毒其实主要都是从肠道排出的,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接触进而传染。那么甲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呢?一下这几点就是甲肝主要的传播途径。

  一、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这是甲型肝炎主要的传播方式,也叫间接传播。主要通过被甲肝病毒污染了的手、食具、用具和玩具等再污染食物后经口传入而感染。这种方式多发生于学校、幼儿园、部队、工厂等集体单位和家庭,故可引起流行,也可出现散发病例。

  二、水源传播

  是引起甲型肝炎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多发生于暴雨和雨季之后。病人的粪便、唾液、呕吐物等排泄物因雨水的冲刷可污染周围环境,尤其是水源。

  在卫生条件比较差的农村,由于无自来水设施,人们多饮用井水、河水或池塘水,当身体抵抗力减弱又饮用被污染的水后,极易引起感染,并出现暴发流行。

  三、食物传播

  主要是食用了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食物(特别是生吃的瓜果、蔬菜,或未煮熟的贝壳类海产品如牡蛎蚬子、蛤蜊和毛蚶等)引起。

  此外,患甲肝的饮食从业人员污染食物引起暴发流行也屡有报道。此种传播方式引起的流行潜伏期多比较短暂,且患者病情较重。

  四、其他

  苍蝇和蟑螂也是传播本病的重要媒介,吸血节肢动物传播、空气飞沫传播、母一婴垂直传播及性接触传播等,因尚未被证实或未见报道,故暂不能肯定。

甲型病毒性肝炎 甲型病毒性肝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是什么 甲肝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