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肠胃炎吃什么食物 急性肠胃炎要这样吃

  急性肠胃炎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有恶心恶吐、失眠多梦、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它多发于夏秋季节,大多是因为饮食不当导致的。那么,急性肠胃炎吃什么食物好?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如何预防急性肠胃炎?一起来看看吧。

  急性肠胃炎吃什么食物

  一、肠炎初期

  急性肠胃炎初期是肠道水肿、发炎等阶段,此时的肠胃蠕动活跃,正处于痉挛状态,所以人体消化吸收的功能是比较弱的,所以在发病后8-12小时内,患者可以吃流质的食物,比如大米粥、藕粉、鸡蛋面糊等。如果腹泻严重或者出汗较多,应当适量的给患者多喝一些汤水,比如米汤、菜汤、果汁等,这样能补充水分、维生素。

  二、肠炎好转期

  急性肠胃炎可给患者吃些容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大米粥、细面条、蒸蛋羹、咸饼干等。宜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每日进食4-5次。需要注意的是,此时不宜喝牛奶和吃大量的糖,因这些食物进入肠道后容易发酵产生大量气体,引起腹胀腹痛,增加患者痛苦。另外,牛奶中含有较多的脂肪,脂肪有润滑肠道、增强肠蠕动的作用,可加重肠道负担,对病情不利。

  三、肠炎恢复期

  由于胃肠道尤其是肠道病理生理的改变,此时肠道对食物非常敏感,因此,要特别注意节制饮食,饮食上宜吃些清淡、软烂、温热的食物,避免过早地进食肥肉、油炸、生冷坚硬的食品以及多纤维食物,如芹菜、韭菜、蒜苔等。恢复期后2-3天左右,即可按正常饮食进餐。

  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

  1、拒绝豆制品

  急性肠胃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比如豆浆、豆腐等,这样会刺激胃酸分泌,会引发胃肠胀气。

  2、尤其忌喝未煮熟的豆浆

  很多人喜欢买生豆浆然后自己加热,加热的时候看到沸腾了就立即关火了,其实此时豆浆依然是半生不熟的,在煮沸后还需要加热15分钟。没熟的豆浆可能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从而加剧了肠胃不适,引起中毒。

  3、尤其忌在豆浆里打鸡蛋

  很多人喜欢在豆浆中打鸡蛋,认为这样更有营养,但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这是因为,鸡蛋中的黏液性蛋白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一种不能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加剧肠胃不适大大降低了人体对营养的吸收。

如何预防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 急性肠胃炎吃什么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