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健康饮食细节有哪些 吃它能预防糖尿病(2)

  2、山药小麦粥

  原料:淮山药60克,小麦60克,粳米30克,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至小麦烂即可。

  功用:养心阴,止烦渴。用于糖尿病心阴虚者,可见有心烦口渴、多饮多食、小便频数量多等表现。小麦为高纤维食物,能明显降低血糖。

  3、淮山黄芪茶

  原料:淮山30克、黄芪30克,煎水代茶。

  功用:黄芪性味甘,微温。能使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增强,故能增强机体的抵抗力,有补气止汗、利水消肿作用,并能抑制糖元,与淮山同用,益气生津、健脾补肾、涩精止遗、降糖,对糖尿病脾胃虚弱者较为适宜。

  4、山药熟地瘦肉汤

  原料:淮山药30克、熟地黄24克、泽泻9克、小茴香3克、猪瘦肉60克,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1小时即可。

  功用:滋阴固肾,补脾摄精。适用于糖尿病脾肾俱虚者,症状有小便频数量多、尿浊如米泔水样、困倦乏力、便糖。熟地性味甘、微温。功能生精补髓,滋阴固肾。用于糖尿病肾虚者。药理证实本品有降血糖作用。泽泻有利水不伤肾,药理证实其有降血糖作用。小茴香辛香,功能开胃,与熟地配伍,防熟地之呆胃及甜腻。

  5、枸杞叶蚌肉汤

  原料:胡萝卜60克、蚌肉100克,加清水适量,文火煮1小时,放入洗净的鲜枸杞叶60克,煮沸片刻即可食用。

  功能:养肝明目,清热止渴。用于糖尿病视力下降,肝阴虚损者,可有视物模糊、视力下降、心烦易怒、失眠多梦、口渴多饮、形体消瘦。枸杞叶能清热明目,治肝虚目暗,又能除烦止渴。

  胡萝卜性味甘凉,补肝明目、清热止渴,因含高纤维素,有降血糖及降血脂等作用。蚌肉性味甘咸,微寒,具有养肝明目及清热止渴的功效。本汤适宜糖尿病目暗属肝虚有热者食用。

  预防糖尿病的食物

  1、洋葱

  味甘、辛,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经常食用洋葱,既可充饥,又能降糖治病。

  2、苦瓜

  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3、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大量的种类胡萝卜素、维生素和花色素等成分。实验证实,胡萝卜提取物有明显的降低血糖作用。胡萝卜可以生吃或捣汁食,亦可作配料,糖尿病患者这样服用的话,能够有效的缓解糖尿病的症状。

  4、豇豆

  豇豆中含有大量的的磷脂,人多吃吃豇豆可以补充磷脂,刚都中的营养物质可以促进胰岛素分泌,促进糖代谢,降低血糖,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5、紫菜

  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着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6、板栗

  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吃些板栗,因为板栗之中含有丰富并且柔软的膳食纤维,这种物质能够有效的帮助糖尿病患者缓解病情。

  结语:文章中已经介绍了很多糖尿病健康饮食的细节,另外文章中也介绍了许多有助于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食谱,大家不妨根据文章中提供的做法进行尝试一下,能清热明目,治肝虚目暗,又能除烦止渴。能够起到很好的降糖的作用,

糖尿病健康饮食细节有哪些 糖尿病健康饮食食谱 预防糖尿病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