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症状 这样治疗呼吸系统疾病(2)

  2.风热感冒(以发热头痛、咽喉肿痛为主):银花豆豉粥:银花9克,轻豆豉9克,水煎去渣,加入粳米60克,白糖适量,煮粥食。此食疗方可有清热解表之效,适用于风热感冒患者。

  3.暑湿感冒(以夏天贪凉,感冒风寒,身热恶寒,头疼无汗,胸闷乏力或呕吐、腹泻为主):①香薷饮:香薷9克,白扁豆9克,厚朴6克,砂糖适量,水煎热服。②藿香饮:鲜藿香叶15克,陈皮6克,白糖适量,煎水热服。③绿豆茶:绿豆30克,绿茶9克(袋装),加水300毫升,煎煮后去茶叶加白糖适量,热服。此三方能解暑发表、化湿和中,适于暑热夹湿感冒患者。

  4.体虚感冒(以体质亏虚,经常感冒为主):①葱姜糯米粥:葱白5根,生姜3片,糯米100克,同入锅加水熬成粥,趁热服,微汗为宜。此方适于体虚易于风寒感冒患者。②玉竹豆豉饮:玉竹12克,清豆豉9克,白糖适量,水煎后去渣饮水。此方能养阴生津、清热解表,适用于阴虚之体,风热感冒患者。

  (二)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部疾病的食疗

  饮食宜忌: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食蔬菜和水果,避免辛辣等刺激性食品及生冷食品;忌海腥发物如带鱼、黄鱼、海虾、蟹等;痰多者忌油腻及黏滞食品如肥肉、奶油、花生、油炸食品等。

  食疗方法

  1.急性加重期及慢性迁延期。①风寒闭肺:宜用温肺化饮、平喘止咳的食疗。代表方:苏子粥。苏子30克(捣成泥)、陈皮10克(切碎)、粳米50克,红糖适量,加水煮成粥。早晚温服。本方适用于咳嗽气喘、痰多纳呆、便秘病人。

  ②痰热壅肺:宜用清肺化痰、宣肺平喘的食疗。代表方:海蛰芦根汤。海蛰100克,鲜芦根60克,洗净共煎吃汤。此二味食物有清热化痰生津作用,故对咳嗽痰黄、胸闷气急、口干便秘患者较适宜。

  2.稳定期。①肺脾气虚:宜用补肺、健脾益气的食疗方。黄芪党参粥:黄芪40克,党参30克,山药30克,半夏10克,白糖10克,粳米150克。黄芪、党参、半夏煎汁去渣代水,与山药、粳米同煮为粥。加入适量白糖,连服数月有补益脾肺之功。

  ②肺肾阴虚:宜用益气养阴、补益肺肾的食疗。百合麦冬粥:鲜百合30克,麦门冬9克,粳米50克。加水煮成粥,食时加适量冰糖。

  ③脾肾阳虚:宜用健脾温肾、纳气平喘的食疗。人参胡桃汤:人参3克,胡桃肉30克,水煎服。日一剂。

  (三)支气管哮喘的食疗

  饮食宜忌: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食蔬菜和水果,避免辛辣、过甜、过咸及生冷食品;忌海腥发物如带鱼、黄鱼、海虾、蟹等;痰多者忌油腻及黏滞食品如肥肉、奶油、花生、油炸食品等。尤其对易引起过敏的“发物”如鸡、海鱼、海虾、蟹、毛笋均应禁忌。

  食疗方法

  1.发作期。①寒哮:宜用温肺散寒、化痰平喘的食疗。干姜茯苓粥:干姜5克,茯苓20克,甘草10克,粳米120克。将干姜、茯苓、甘草煎汁去渣,与粳米同煮成粥,日服2次,连服半月。

  ②热哮:宜用清热宣肺、化痰定喘的食疗。罗汉果柿饼:罗汉果、柿饼各4只,冰糖5克。罗汉果洗净加柿饼,放清水2碗,煎至1碗,去渣加冰糖,饮服,每日3次。

  2.缓解期。①肺虚:宜用补肺固表的食疗。花生粥:花生50克,山药30克、百合15克,粳米100克,冰糖5克。将花生洗净捣烂,加山药、百合、粳米同煮为粥,加入冰糖,即可服用。本方补肺益气、固表止哮。适用于肺虚者。

  ②脾虚:宜用健脾化痰的食疗。蒸山药:新鲜山药250克。饴糖适量。将新鲜山药洗净,去皮,切成条,放在蒸锅中蒸熟后倒入饴糖,即可食用。山药补脾胃,益肺肾,补而不滞,可以常食。

  ③肾虚:宜用补肾摄纳的食疗。虫草老鸭汤:老鸭1只,虫草12根,酒、葱、姜、盐、味精各适量。将老鸭宰杀后,净毛、去内脏,洗净,填入虫草及葱姜调料,加水适量,用火煨2小时,即可食用。鸭肉滋阴清热、虫草滋补肺肾。

  结语: 呼吸系统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主要病变在气管、支气管、肺部及胸腔,上文详细的讲诉了呼吸系统疾病的五大常见症状是什么呼吸系统疾病吃什么食物好以及呼吸系统疾病食疗偏方,希望大家能够注意。

呼吸系统疾病吃什么食物好 呼吸系统疾病的五大常见症状是什么 呼吸系统疾病食疗偏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