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怎么办 多吃蔬菜能预防这个病

  贫血是现在常见的疾病,一旦患有贫血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影响,这个时候大家应该怎么办呢?能够引起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大家在平时应该注意一下。一些食物可以缓解贫血带来的症状,吃什么好?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贫血怎么办

  1、多吃蔬果

  得了贫血的朋友在平时要多吃一点水果蔬菜,也要多吃一点含铁元素比较多的食物,像是蛋黄、牛肉、肝、肾、海带、豆类等,这个时候我们也应该为自己的身体补充维生素c,主要是因为维生素c可以促进人体对铁剂的吸收和利用,所以要多吃水果和蔬菜。

得了贫血的朋友在平时要多吃一点水果蔬菜

  一旦出现了贫血的情况,我们应该要少喝一点茶,因为茶叶中含有的鞣酸这样会阻碍我们身体对铁的吸收和利用,并且大家在烹饪的时候,应该要选择使用铁锅进行烹饪,因为铁锅中掉落的铁元素会对人体补铁具有不错的效果,可以缓解贫血的症状。

  2、补血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到补气

  在中医方面来讲,血的生成与气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人体血的运行需要气的推动,因而,补血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要及时的补气,患有贫血的朋友在生活中应该积极地保持身心的愉悦,心情的愉悦可以促进血的生成,这样身体补血的效果会更好。

  3、尽量不要喝茶

  贫血者需要在生活中多多加以注意,尽量不要喝茶,因为多喝茶只会加重贫血的症状,因为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吃饭之后比较容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铁,这样就会使得人体无法将体内的铁吸收和利用,从而阻碍了铁的吸收,另外,牛奶中以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也会阻碍铁的吸收,所以如果要喝牛奶,一定不要与含铁的食物一起进食,避免造成铁质的浪费和不吸收,使得贫血的症状更加严重。

  4、心理上要做到很好地调适

  女性的心情好坏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各个器官的功能,研究发现女性心情不好会使得气滞血瘀,月经量也可能会增多,如果想要做一个气血美的女性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避免郁闷生气,郁郁寡欢,如果有必要的话女性可以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如果实在有必要可以进行采取必要的宣泄方法使得心情获得好转。

  5、保持适度的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这也说明了造血功能要保持正常必要的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贫血的女性虽然不能进行剧烈的运动,但是必要的运动还是需要的,必要的运动可以增强人体的造血功能,保持肌肤的柔嫩,贫血的女性可以适度的做一下慢跑、跳舞等活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

  贫血的原因

  1、失血性贫血

  顾名思义,这是由于血液丢失过多引起的贫血,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儿童中急性失血少见,多为慢性隐匿性长时间失血。如胃肠道对牛奶过敏、肠道畸形、肠道钩虫病、产伤(如头颅血肿)、月经过多等可发生失血性贫血。急性失血后贫血是快速大量出血引起的贫血;慢性失血后贫血的原因是由于长期中度出血所致的小细胞性贫血。

  2、红细胞生成减少性贫血

  贫血的原因主要是造血的原料缺乏,造血原料主要包括铁、维生素B12、叶酸、维生素B6及蛋白质;或是造血工厂本身瘫痪、停产了,如骨髓因感染、中毒、放射线破坏,或被其他细胞如肿瘤细胞占据等;还可能是使工厂机器运转的“润滑剂”不足,也就是调节红细胞生成的因素缺乏,如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等。这类贫血中常见的类型有:缺铁性贫血、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性巨幼红细胞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感染性贫血、铅中毒性贫血以及肿瘤引起的贫血等。

  3、铁吸收不良

贫血吃什么 贫血怎么办 贫血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