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吃什么好 孕期吃这些才健康(9)

  怀孕初期的饮食如何安排

  1、选择促进食欲的食物。如番茄、黄瓜、辣椒、鲜香菇、新鲜平菇、新鲜山楂果、苹果等,它们色彩鲜艳,营养丰富,易诱发人的食欲。

  2、选择易消化、易吸收,同时能减轻呕吐的食物。动物性食物中的鱼、鸡、蛋、奶,豆类食物中的豆腐、豆浆,均便于消化吸收,并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且味道鲜美,孕妇可经常选用。大米粥、小米粥、烤面包、馒头、饼干、甘薯,易消化吸收,含糖分高,能提高血糖含量,改善孕妇因呕吐引起的酸中毒。

  3、烹调要符合口味。怀孕后,很多人饮食习惯发生变化,烹调时可用柠檬汁、醋拌凉菜,也可用少量香辛料,如姜、辣椒等,让食物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冷食能减轻食物对胃黏膜的刺激作用,如凉拌双耳、凉拌茄泥、少量冰糕、冰激凌等。

  4、想吃就吃,少食多餐。妊娠反应较重的孕妇只要想吃就吃。比如睡前和早起时,坐在床上吃几块饼干、面包等点心,可以减轻呕吐,增加进食量。

  5、进食过程中保持心情愉快。听听轻音乐,餐桌上放鲜花等,都可解除孕吐的烦躁,从而增加孕妇的食欲,保证胎儿正常发育。

  怀孕初期贫血吃什么好

  孕期贫血是孕妇们常见的孕期问题,这与女性的生理特点和孕期身体情况有关,解决孕期贫血好的办法就是食物,许多食物有补血和增强免疫力的功效。不过如何选择食材是重要的,怀孕初期贫血吃什么好呢?

  1、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动物肝脏富含矿物质,如鸡肝、猪肝等,一周吃两次,鸭血汤、蛋黄、瘦肉、黑木耳、黑芝麻、豆类、菠菜、苋菜、番茄、红枣等食物含铁量都较高,可经常吃。

  2、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果蔬

  经常进食牛奶、胡萝卜、蛋黄。这些食物可以补充维生素A,有助于铁的吸收。虽然瓜果本身含铁量不高,但瓜果中丰富的维生素C能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蔬菜中的维C也能促进铁吸收,但有些蔬菜中的鞣酸、磷酸盐、草酸等成分会与铁结合,影响吸收,如菠菜、油菜等虽富含铁,但吸收率只有1%-5%。因此,菠菜、油菜适宜先焯水,再进行烹调,把草酸破坏掉。

  3、妊娠中后期多吃高蛋白食物

  妊娠中后期胎儿发育增快,只要每周体重不超过1公斤,就要多吃高蛋白食物,比如牛奶、鱼类、蛋类、瘦肉、豆类等,这些食物对贫血的治疗有良好效果。但要注意荤素结合,蔬菜、水果也要跟得上,以免过食油腻东西伤胃。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 怀孕吃什么好 怀孕吃什么水果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