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节气 孕妈在芒种时节千万不能贪凉

  转眼间芒种节气就要到了,这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预示着天气会越来越热。这个时候孕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对自己的保养,了解一下芒种时节的养生常识有哪些。今天我们就从孕妇健康的角度出发,来了解一下孕妇在芒种节气的养生注意事项吧。

  热湿芒种 切不可贪凉

  从气象的角度来看,一到芒种,天气就开始“不安分了”:雨量充沛,气温显著升高。芒种意味着盛夏马上来临,这段时间雨水大,气温高,是段难熬的时光。

  不过,就算再难熬,也不能过于贪凉。因为从这两天开始,已有不少孕妇因为吹穿堂风导致受凉生病,还有孕妇因长时间开空调,而空调又未经过专业清洗,在干燥的室内空气与空调中细菌、病毒的双重夹击下,患上了感冒、咽炎甚至咳喘。

  芒种想要防病,首要提防的还是穿堂风、后半夜开窗睡、整夜吹空调等可能导致受凉的行为。

  芒种养生 要清热祛湿

  气温升,雨水多,这使得清热排湿格外重要。湿气留在孕妇体内会引来诸多麻烦,比如四肢困倦、萎靡不振,都有可能是湿气在作祟。当然,典型的暑湿伤身,伤的还是脾胃。增强体质是必须的,只是见效慢些,比较快的清热祛湿之道还是食疗。

  可以清热祛湿的好食材有丝瓜、薏米、绿豆、红豆、黄瓜、苦瓜、冬瓜、芦根、荷叶、芹菜等,叶主任推荐大家此时适当多喝八宝粥,因为以绿豆、红豆、芸豆为主要食材的八宝粥,既可补充夏日消耗的维生素,又有防暑解暑之效,还于脾胃十分有益。

  生活起居 忌大汗淋漓

  日常起居方面,芒种之后昼长夜短,孕妇在睡眠方面应当适时地晚睡早起。其中的晚睡不是鼓励大家熬夜,说的是晚间10时至11时入睡。人们外出时则要注意,不要让自己大汗淋漓。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而“汗为心之液”,经常大汗淋漓会损伤阳气。

  孕妇的芒种养生须知

  1、尽量少外出,外出时一定要打伞和涂一点防晒用品

  夏季的太阳紫外线十分强,过度日晒对准妈妈肚子里的宝宝十分不利。

  夏季外出时,准妈妈需要做好防晒措施,因为太热不仅对自身健康和美观有影响,还会危害胎宝健康。

  2、勤洗澡,但好采取淋浴,不要盆浴和坐浴

  准妈妈容易流汗,夏天更是如此,所以勤洗澡是有好处的。但有些孕妇因为身体笨重,站久了会感到非常累,因此就采取坐浴的方式。但是这种洗浴方式对孕妇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严重的会引起早产。因此,提醒准妈妈们,为了健康,请放弃坐浴,更不要到公共浴池去洗澡。

  3、慎重对待感冒

  准妈妈因妊娠反应使机体抵抗力下降,稍不注意,就容易患感冒,在夏季更是如此。由于担心用药和感冒对胎儿会有不良影响,准妈妈们往往不知道该不该用药物治疗。一般说来,轻型感冒,仅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及轻度咳嗽时,不需特殊治疗,只要注意休息,多喝水,大都会很快就恢复了。

养生常识 孕妇健康 芒种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