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中老年人足浴的15大禁忌(2)

  忌用碱性强的肥皂或各种香波乳剂足浴

  这些碱性化学物质容易刺激皮肤,引起瘙痒和炎症。老年人宜用含脂肪较多的羊毛脂皂或香皂,搽皂后多用些清水冲洗干净。

  忌在非流动水的大浴池足浴

  这种洗浴方式不仅不卫生,而且是传染皮肤病的媒介,应予以废除。

  忌足浴过勤

  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减少,滋润能力较差,如果足浴过勤,舍使皮肤因缺乏油脂而变得粗糙、干燥、皮屑过多,甚至发生皮肤裂纹或损伤。四季浴足的频率应有别,洗足的次数,一般每天一次,因治疗需要也可以每天两次,但老年人应以每天次为宜。若因劳作汗出很多时,需随时足浴。一般入在冬季可一日一次,夏季每日两次。

  忌泡桶清洁不彻底

  如泡脚桶不清洁彻底或者桶壁内没有进行抗菌处理,脚上细菌就容易残留在桶壁内,造成对脚部的反复感染,因此选择好的泡脚桶十分重要。

  忌水量太少

  泡脚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或搪瓷盆,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好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

  忌泡脚时三心两意

  做泡脚时不要看书、看电视,这样容易达到“引火归元”的效果。

  忌泡脚后立刻睡觉

  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好。

  忌泡脚时间太长

  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2030分钟为宜。泡脚时血液会流向下肢,脑部易供血不足。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如果感到胸闷、头晕,应暂时停止泡脚,休息一下。

  糖尿病患者末梢感觉能力差,应由家人先试水温,防止发生烫伤。

  结语:家里有老人的朋友们尤其要注意了哦,让老人多泡泡脚好处多多,但是切记不要陷入小编在本文里边提到的十大误区了哦,否则对老人的健康没有好处哦,有兴趣的一定要试一试,会对身体产生良性作用的。

中医养生 中药泡脚 足浴的禁忌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