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浴按摩 10个自我按摩方法解除身体疲劳(10)

  足浴按摩的注意事项

  足疗是运用中医原理,集检查、治疗和保健为一体的无创伤自然疗法。足疗包括两部分:足浴和足部按摩。足部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是人体的阴晴表,能够很准确地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

  1、时长:很多人喜欢从水很烫泡到水全凉了,甚至有的不停添加热水,持续泡一两个小时,这是错误的做法。

  泡到你的后背感觉有点潮,或者额头出汗了,就算是好了。注意,千万不要出大汗。特别提醒老年人,泡脚时间要再短一些,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为佳。

  2、温度: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一般维持在38℃到43℃为宜。

  足浴时水通常要淹过踝部,且好时常搓动。因为脚踝上有很多经络通过,这样才能大限度地起作用。

  3、频率:有的人会对足底按摩上瘾,天天都想按。其实,只有治疗疾病时,才需要每天按。

  如果只是以养生为目的,可以天天热水泡脚,但足疗还是建议间隔1到3日一次为宜。按摩消耗气血,即使使用轻柔的手法做按摩,也会因为气血循环加快,有所消耗。如果每次足浴间隔1到3天,就能让身体充分休养,恢复受损耗的气血,达到养生的目的。

  4、力度:足底按摩的各种手法都是为了舒适,放松,以尽量无痛为原则。即使因为某处疼痛而去做足疗,也要以通过足疗按摩使疼痛点变得不痛才对。如果按痛了,说明在相应的反射区存在健康问题或者隐患,然后采取适宜的手法对压痛点进行无痛或者低痛治疗,将压痛逐渐减轻。

  5、效果:真的生病了,当然还是需要请医生诊治。但现在城里人的很多亚健康问题,足疗倒是可以非常有效地缓解。比如,失眠、便秘,早期的糖尿病、慢性胃炎、更年期症状等吃药可能效果不明显的问题,足疗效果倒是很不错。

  注意人体的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连接人体脏腑的12 条经脉,其中有6条起于足部,脚是足三阴之始,足三阳之终,双脚分布有60多个穴位与内外环境相通。如果能坚持睡前用热水洗脚,能刺激这些穴位,促进气血运行、调节内脏功能、舒通全身经络,从而达到祛病驱邪、益气化瘀、滋补元气的目的。现代医学认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脚有无数的神经末稍与大脑紧密相连,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因此,经常用热水洗脚,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具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功效。

  从理疗学的观点看,热水洗脚是一种浸浴疗法。洗脚时,水温以40至50℃为宜,水量以淹没脚的踝部为好,双脚浸泡5至10分钟。同时,用手缓慢、连贯、轻松的按摩双脚,先脚背后脚心,直至发热为止。这样,能使局部血管扩张,末稍神经兴奋,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增强。如能长期坚持,不仅有保健作用,还对神经衰弱引起的头晕、失眠、多梦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如在浴水中加入某些药物,还能防治感冒、脚疾、冻疮和关节痛等症。

  中医认为脚是根中之根,是人的第二心脏。古老而神奇的足部按摩,融合了传统的中医理论,既能防病、治病,又能消除疲劳、自我保健,方便实用且无副作用,是一套科学正统的按摩疗理健康法,非常适合繁忙紧张的现代人。

按摩手法 脚底按摩手法 足浴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