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叶泡脚的禁忌 这样易导致脑部供血不足(2)

  2、驱寒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凉气血运行就会不畅,导致身体不适。

  艾叶泡脚具有驱寒作用,天天用热水泡脚本来就有促进血液循环赶走体内湿寒的功效,况且艾叶能通十二经络,调理阴阳。

  经络通畅的人,气血就会跟着畅通,而气血健康的人,体内寒气自然也就无处可待。(对于艾叶的驱寒作用,这里建议大家可以采用艾条熏灸的方法,效果会更加明显。)

  3、治感冒

  当受凉感冒、流清水鼻涕、咽喉疼痛、浑身酸疼或伴有发烧时,都可以用艾叶水泡脚,要泡到身体发汗,还必须同时喝生姜红糖水。

  发热时加葱白,有咳嗽时加几瓣大蒜,要连喝几次,喝到身体发热了,不再浑身酸疼流清水鼻涕了再大量的喝白开水,将病毒及寒火及时排出,并注意休息,你的感冒会很快痊愈。

  4、艾叶煮水防治小儿感冒

  不少小儿因未及时增减衣服,患上了感冒。轻则流鼻涕、重则咳嗽不止。医生一般嘱咐家长可用艾叶防治小儿风寒感冒的轻症。

  秋天多发风寒感冒,从药理上看,艾叶味苦、性温,有温经散寒的功效,艾叶泡脚可以促进发汗,对于风寒感冒的轻症有一定治疗作用。

  家长可用艾叶100克加水2500毫升,煮沸半小时,然后放至不烫手适宜的温度,让小儿双脚浸泡盆中15分钟,大人可揉搓小儿足底,每周泡3次。

  5、艾叶泡脚可治湿癣、湿疹、皮肤瘙痒

  艾叶对多种致病性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并且通过热感,促进血液循环,能把体内的暑湿逼出体外。

  而湿癣、湿疹、皮肤瘙痒,多因感受暑湿热毒所致,蕴与肌肤,阻滞经络,凝滞血气,引起真菌感染,症状可见糜烂、渗液,或者出现脓疱等。

  火热内郁,复感风邪,都可引起本病,重者发热头痛,热盛伤津,咽干口渴。

  艾叶对真菌的抑制作用明显,能有效去除皮肤表面及毛孔内的有害细菌,调整机体内分泌的平衡。

  性味属辛凉,同时具有抗病毒、抗过敏和增强免疫等功能,清热解毒化湿之功显著。

  每天可泡20分钟左右,时间不宜过长,时间过短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6、艾叶浴对毛囊炎、湿疹也有一定疗效

  艾叶泡脚可以很好的治疗毛囊炎和湿疹。

  7、艾叶熏洗脚可以治咳嗽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艾叶中含有的挥发油具有明显的镇咳、祛痰及抗过敏作用。

  所以艾叶煎液熏洗双脚能止咳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口鼻吸入了艾叶的挥发气体,同时人的足底经脉丰富,肝、脾、肾等经络均循布足部,用艾叶煎液熏洗双足,循经脉入肺肾,温驱寒邪、肺气得宣、气得纳、咳喘得止。

  一般来说,艾叶外用无不良反应,中毒的可能性较小,但也不应太浓(20~30克为宜),也不宜久用,咳止即停。

  其具体方法是艾叶30~50克,放入1500毫升的沸水中煎约15分钟;捞出艾叶,将药汁倒入脚盆中,趁热熏蒸双脚,为防药气外散,可在双脚外蒙盖一块稍大于脚盆的塑料纸(布),待温度适宜时,浸泡双脚;每晚睡前1次,每次15~20分钟,一般3~5次即可显效。

  结语:以上就是三九养生堂为您介绍的艾叶泡脚的禁忌,你们都看明白了吧。这对于喜欢用艾叶泡脚的人来说,真是极好的。看了上面说的艾叶泡脚有什么好处以及艾叶的功效与作用,用艾叶泡椒的同时也要小心些。

艾叶泡脚有什么好处 艾叶泡脚的禁忌 艾叶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