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怎么办 中医告诉你治疗感冒这样也行(2)

  银翘解毒汤

  金银花、连翘、荆芥、薄荷、牛蒡子、淡豆豉、桔梗、桑叶、菊花、前胡、杏仁、板蓝根、甘草各20克。将上药择净,同放药罐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候温浴足,每次10~30分钟,每日两次。每日一剂,连续3~5天。

  二石二牛汤

  石膏、知母、牛蒡子、水牛角、寒水石各30克。将上药择净,同放药罐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纳入寒水石溶化,候温浴足,每次10~30分钟,每日两次。每日一剂,连续3~5天。

  需要注意的是,药浴疗法发汗适中即可,不宜过度大量发汗。药浴疗法后要注意保暖,防止再次着凉受寒。对于重症感冒,如发烧38摄氏度以上的患者,好去医院就医,不能用药浴泡脚代替药物治疗。

  泡脚后进行按摩也是治疗和缓解感冒症状的好方法,特别适合身体抵抗力低、容易感冒的老年人。

  不适合泡脚的人群

  泡脚是一种非常流行的养生方式,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人、所有情况都适合泡脚,中医专家为我们列出了一些不适合泡脚的人群。

  女性经期别自己乱用中药泡脚

  女性经期出现的问题比较复杂,如果不能辨清原因就用中药泡脚,不但不会起到舒缓的作用,还可能会加重痛经等症状。因此,如果女性希望用中药泡脚的方法来达到治疗痛经等经期健康问题的目的,好能够咨询医生,根据自身情况对症用药。

  特殊人群泡脚时间长致晕厥

  身体健康的人泡脚、泡温泉都没问题,但特殊人群要注意。例如心脏病、心功能不全患者,低血压、经常头晕的人,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或长时间泡温泉。因为用热水泡脚或泡温泉后,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再加上天气炎热,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这必将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群来说,就会增加他们发病的危险。

  糖尿病人要留意水温

  糖尿病患者应特别留意水温的高低,因为这类患者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觉不到,容易被烫伤,从而引发非常严重的后果。

  脚气患者要小心感染

  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疱时,就不宜用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易泡脚。

  结语:很多人觉得感冒只要拖它一段时间就会痊愈了,其实这是不对的,对于一些身体抵抗力强的人来说,虽然能够好一些,但是一些年轻小的孩子,以及体弱的老人,他们感冒一定要重视起来的哦。

延伸阅读:

感冒偏方 感冒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