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是什么 如何用艾草驱蚊

  艾草是一种神奇的药草,它的好处非常的多,尤其是对于治疗女性妇科疾病。那么艾草到底有那些神奇的作用呢,它的常见用法有哪些,艾草做成什么食物吃对身体好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艾草是什么

  艾草别名:萧茅、冰台、遏草、香艾、蕲艾、艾萧、艾蒿、艾蒿、蓬藁、艾﹑灸草﹑医草﹑黄草﹑艾绒等。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植株有浓烈香气。茎单生或少数,褐色或灰黄褐色,基部稍木质化,上部萆质,并有少数短的分枝,叶厚纸质,上面被灰白色短柔毛,基部通常无假托叶或极小的假托叶;上部叶与苞片叶羽状半裂、头状花序椭圆形,花冠管状或高脚杯状,外面有腺点,花药狭线形,花柱与花冠近等长或略长于花冠。瘦果长卵形或长圆形。花果期9-10月。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艾叶晒干捣碎得“艾绒”,制艾条供艾灸用,又可作“印泥”的原料。分布于亚洲及欧洲地区。

  艾草的用法

  除了吃艾外,现代常用的艾草养生法包括艾灸、艾熏、泡脚、沐浴等。

  将艾绒制成艾炷或艾条,点燃后借助药物熏熨或温灼体表穴位或患病部位,产生的药力和温热刺激通过经络的传导,可起到温经散寒、温通气血、祛风邪、补气助阳、温益脾肾、扶正祛邪等作用。

  燃烧艾条的热力温和,能穿透皮肤,温经、散寒、止痛的功效较明显,加之艾叶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以温暖经络、驱逐体内的寒湿。平时手脚冰凉、痛经的女性,可每天用艾叶煮水来泡脚,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治疗脚气,一举两得。

  我们可以使用艾草泡水洗澡,用热水将它的药性全都浸泡出来,再用其他水兑一下就可以洗澡了。使用艾草洗澡时产生的带有药性热气,通过口鼻吸入体内,可以杀灭细菌和病毒。洗完澡后,它还会在皮肤上形成天然保护膜,具有祛痱爽肤的功效,还可以驱赶蚊虫。

如何用艾草驱蚊 艾草 艾草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