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桂的功效与作用 肉桂竟有这些作用

  肉桂是常见的中药一种,对于很多的疾病都有着辅助治疗的帮助。对于肉桂,你们都了解吗?小编给大家讲讲肉桂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肉桂的副作用是什么以及肉桂怎么吃。一起了解一下吧。

  肉桂的功效与作用

  1.补火助阳

  通过补命门之火,用于温助全身阳气,也用于阳虚诸证,常与附子相须为用,附子与肉桂在补火助阳方面的区别:心肾阳气衰败时,附子有明显的作用,肉桂无,故亡阳证用附子;肉桂长于引火归原(肾阳虚引起的虚阳上泛,出现真寒假热的补阳作用),但附子也同样有较好效果。用于肾阳不足,命门火衰及脾肾阳衰证,肉桂辛热纯阳,能补命门之火,益阳消阴,为治下元虚冷的要药。常与附子、熟地、山茱萸等温补肝肾药同用,如桂附八味丸。脾肾阳衰者,配附子、干姜、白术等以温补脾肾。若下元虚冷,虚阳上浮,见上热下寒者,可用以引火归元。

  2.散寒止痛

  包括温中,与附子比,附子还表现出袪风湿,故风湿痹证常用,肉桂和桂枝一样,长于入血分,能温通血脉,故很多寒凝血瘀的方中用肉桂温通经脉,肉桂强于桂枝,肉桂可温运阳气,鼓舞气血的生长,补气血的方中,加点肉桂,有利于补虚药阳生阴长,利于补血。用于脘腹冷痛,寒湿痹痛,腰痛,以及血分有寒之瘀滞经闭、痛经等。肉桂既能散沉寒,又能通血脉,无论寒凝气滞,或寒凝血瘀所致的痛证均可应用。可单用研末冲服,或配伍其它散寒止痛药;血分有寒,血行不畅者,并配伍当归、川芎等活血通经的药物。

  3.温通血脉

  用于阴疽及气血虚寒、痈肿脓成不溃,或溃后久不收敛等外科疾患。用之能散寒温阳,通畅气血。阴疽,可配熟地、鹿角胶、麻黄等,如阳和汤。气血虚者,配黄芪、当归等,如托里黄芪汤。

  肉桂的美容功效

  1、丰唇

  在嘴唇上涂一层凡士林之后,轻轻拍上少许肉桂粉,按摩几秒钟,然后静候一分钟。期间你会感觉到香料给你的轻微刺痛感,之后再涂上一层凡士林,你的嘴唇变得更加丰满诱人。注意切勿直接在皮肤上抹上肉桂粉,因为会刺激皮肤。

  2、防痤疮面膜

  用3汤勺蜂蜜混合1茶匙肉桂粉制成面膜,有助于清洁毛孔,防止暗疮爆发。两种原料充分混合至糊状,然后涂在脸上。肉桂可以杀死导致痘痘的细菌,而蜂蜜有助于减少红肿,同时能使皮肤恢复湿润。让面膜在脸上停留10分钟(或者感觉到它开始变热)然后洗净。

  3、生发治疗

  无论是因为什么,脱发都是让人烦恼的事情。每周使用一次肉桂发膜,能刺激头皮新陈代谢和新发生长。当然,好询问一下医生,敏感头皮不适合使用肉桂发膜。做法:混合两汤勺肉桂粉和两汤勺蜂蜜,倒入半杯温热的橄榄油,打入一个鸡蛋增加面膜的稠度。把混合物敷在头发上,用梳子梳10到15分钟,后用水冲掉,用洗发水彻底洗净。

肉桂怎么吃 肉桂的副作用 肉桂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