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小常识 中医如何拉筋养生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一些人在抱怨,工作忙、学习忙、家务事多,所以没有多余的时间腾出来·运动,更别说花时间来养生了。其实呢,这都是借口,养生这件事可以很简单不费事的,例如拉拉筋,舒张一下筋骨便可以起到了养生的作用了。那么,中医是如何通过拉筋来实现养生的呢?拉筋养生到底有什么好处呢?与其它的中医养生方式相比,它又有什么特点与优势呢?下面咱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开始之前,请大家不妨先花上几秒钟来做一个自我测试,加入你弯腰觉得腰酸,没办法顺利蹲下去,走路脚跟部位的筋有放射性的牵引痛感,而且跟别人走路时会感觉迈的步伐比别人小。在排除其他疾病导致上述情况的前提下,那么只能说明你已经“筋疲”力尽了。此时的你的脚筋已经开始缺乏弹性,特别是那些总是一车代步以及久坐族可以注意了。

  中医把人的皮、肉、筋、骨、脉称为“五体”,其中筋尤为重要。古语有云,“筋长一寸,寿延十年”,《易筋经》中也记载了关于筋与健康的论述:“筋弱则懈,筋壮则强,筋和则康。”无论是中国传统的健身保健操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还是现代的体操、健身操、瑜伽,都很重视拉筋健身的步骤。如果时间或空间有限,不妨忙里偷闲练练“拉筋”,既能保持筋的活力,提高身体素质,又花费不了多少时间,对场地也没有多高的要求。下面为大家推荐几个简单的“拉筋”锻炼方法。

  天王托塔

  坐在地板上,双手上举高过头顶,掌心向上,沉肩曲肘;舌舐上腭,鼻息调匀;吸气时,两手用力尽量上托,直至有紧绷感(如图1);呼气时,全身放松,两掌向前下翻,将手掌在腰部收拳,拳心向上,反复做8~20次。

  开门见喜

  可以利用家里的或者是办公室的门框,用双手扶住门框的两边,保持身体与门框平行,头要直立起来,双眼平视前方,一脚在前面,弓步站立,而另一只脚向后伸直,用力伸展双臂,一直到感觉到有紧绷的感觉。保持这个姿势站立三分钟。接着换脚再做三分钟。

  金鸡独立

  双脚分开与肩同宽,两眼微闭。两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抬起一只脚,单腿站立30秒到1分钟,然后换腿进行,重复3次。没有基础性疾病的人,还可以循序渐进地练习升级版动作,即单腿站立,右手抓住右脚脚尖,然后尽量慢慢往后拉,同时身体要保持直立,骨盆不要倾斜(如图3),保持15~20秒,然后换另外一条腿做。

中医小常识 拉筋 拉筋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