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常识 针灸三通法治缺血性中风(2)

  (2)温通法针具:临床上根据不同症状、不同穴位,选择不同粗细的火针。

  (3)强通法针具:三棱针、毫针、梅花针、火针、火罐、橡皮止血带。另外,注射针头、小手术刀片等也可作为放血用具。

  二、详细操作步骤

  (一)微通法

  (1)持针:拇指在内,食指、中指在外,固定针体调神定息。

  (2)进针:采用努劲单手进针。方法是用拇指二指捏紧针体,微露针尖2~3分,置于穴位上,以同手中指按压穴位的旁边,把曲屈的拇指二指突然坚实而有力地伸直努劲,使针尖迅速透过表皮及真皮。除了一些特殊穴位,大多用这种努劲单手进针法。

  (3)候气

  弹指法:手离针柄,以指弹动针柄,使针体振动。食指向外弹为泻法,拇指向内弹为补法。

  刮针法:以食指按压针柄,拇指指甲缓缓刮滑针柄。实证向上刮,虚证向下刮。

  飞针法:以拇食指二指捻转针柄,旋即放手,再捻再放。

  捣针法:用右手腕部抖动,使针穴在原部位上下作小幅度频繁提插。

  (4)补泻法

  针刺形式以轻、柔、徐为主,刺激量以小、渐、久为主,对机体产生作用的性质以酸、柔、热为好,对机体的影响以舒适、轻快、精神振奋为目的。

  进针后,采用“探索式”刺入地部,所谓“探索式”,就是徐徐渐进而轻巧地把针尖纳入地部,要求得气过程由小渐大,行气时如履薄冰,以小角度的捻转法或微弱的雀啄法,要求感传面慢慢扩大,感传线细而缓,在这个基础上,以柔和的单向持续捻转,角度一般180°为宜,同时再送针深入1~2分,然后留针。在留针过程中,针感缓缓增加至起针时仍存在。要求留针过程中,针感继续存在,甚至较前略加明显,然后慢慢减弱消失。一般重补时用此手法。如需要轻补时,操作手法为进针得气时不再继续操作。此时患者穴位处无明显感觉,但留针过程中患者常感到局部酸麻胀或沿经线向某一方向感传,产生欣快感、舒适感等,而且这种感觉逐渐加大。

  针刺形式以重、刚、疾为主;针刺质量以大、迅、短为主;对机体的影响以明显的、触电性的麻酥感为佳,从而达到祛邪的目的。具体操作方法:进针后,迅速将针尖插入地部,要求得气过程要快、大,行气时较频捻针柄或快而大为度的提插针体,要求感传面大并且迅速,感传线粗而疾,在这个基础上,以快速的左右角度相等的捻转,同时辅以快的提插动作,使针感显而著,达到大的感传面和远的感传距离。如此反复操作3~5次后,把针提起1~2分,然后留针10分钟左右。一般重泻法采用此术。

  (5)留针法:是指针刺施用补泻法后,将针置于穴位上的停留阶段。大多留针20~30分钟。

  (6)出针法:起针必须聚精会神,如思想不集中,就容易丢针,或漫不经心一抽而出,引起出血或造成血肿。起针时,左手拿棉球按住穴位,右手拇食二指握住针柄往外提拔,然后左手轻轻按揉针孔,以免出血。

  有的穴位局部血管多,组织疏松,如头部的太阳穴、听宫、睛明、翳风、下关等穴处,起针时如不马上揉按,很容易引起血肿,这些穴位应当特别注意。

  在运用补泻手法时,主张补法起针宜缓,不应在出针时再施以刺激,特别在留针短,针下仍有沉、紧的感觉时,应把针体“顺”至松动后,再徐徐出针,揉按针孔;泻法起针宜速,轻轻覆盖针孔即可,不必揉按。

  (二)温通法

  火针疗法的操作规程如下

  (1)定穴位:除了直接针刺病灶局部外,不论是选择经穴还是寻找压痛点,都要在消毒针刺之前,在选定的穴位上加以标记,一般都是用拇指指甲掐个“十”字,以保证针刺的准确性。

  (2)消毒:定好穴位以后,先用2.5%碘酒棉球,以穴位为中心向四周画同心圆消毒,然后用75%的酒精棉球以同样的方法画同心圆脱碘,待酒精干后即可施术。

  (3)针体加热:点燃酒精灯,根据针刺深度决定针体烧红长度。烧针一定要以烧红为度。

  (4)进针:将针烧至通红时,非常迅速地将针准确刺入穴位,并迅捷将针拔出,这一过程大约只需要1/10秒。

中医常识 中医针灸 缺血性中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