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常识 针灸可用于防治传染性疾病

  针灸是古代留给我们的中医养生疗法之一,到了现在仍有很多人使用针灸养生看病。针灸可以治疗肩周炎、颈椎病、老寒腿等症状都有很不错的效果,今天小编就要给大家带来另一个针灸的好处,那就是针灸还可以治疗传染性疾病哦。下面看小编的具体介绍吧。

  针灸可用于防治传染性疾病

  针灸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草药一样,千百年来在治疗传染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可应用于流感、疟疾、菌痢、白喉、百日咳、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多种传染病的防治。与使用抗生素等药物直接杀死病原体不同,针灸是通过刺激人体穴位,激发并增强人体本身所固有的防御能力和调节机制,从而间接地杀死病原体,具有可及早治疗、见效迅速、适用广泛、安全无毒副作用、防治并重等特点。因此,如果能将针灸与抗生素等药物治疗相结合,标本兼治,取长补短,发挥各自的优势,将是防治多种传染病比较理想的模式。

  SARS爆发的时候,使人们重新认识到了中医药防治传染性疾病的作用,但却没有见到应用针灸治疗此病的任何报道。事实上,针灸在防治传染性疾病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如《马王堆古医书》中就有采用灸法治疗疟疾、黄疸等病症的记载。《内经》首次记载针刺治疗传染病,在《灵枢》、《素问》中有专篇论述针灸治疗热病、疟疾等传染病,其他篇章涉及的病症还有黄疸、痢疾、痄腮等;《灵枢·四时气》、《素问·长刺节论》中还提到采用针刺治疗“疠风”,这可能是用针刺治疗麻风病的早记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素问遗篇·刺法论》认识到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与自然界气候异常变化有关并且具有传染性强的特点,因此,十分重视对传染病的预防,强调既要“避其毒气”,更要扶助正气,而扶助正气的主要方法之一就是根据五运六气的异常变化,制定针对五种可能出现的疫病的“刺疫五法”,认为针刺“可以折郁扶运,补弱全真,泻盛蠲余,令除斯苦。……以法刺之,预可平痾。”这种根据气候异常变化而采取积极措施以预防传染病流行的方法在今天也具有实际意义。

  适宜针灸治疗的疾病简介

  针灸疗法是起源于我国的一项古老的传统疗法,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和历代医家智慧的结晶,即使在现代医学飞速发展的今天,针灸因其特有的疗效而仍然屹立于医学之林。而且越来越广泛的被世界所接受。其对一些疾病的显著而迅捷的疗效仍是现代医学所无法比拟的。同时也因其对人体的“绿色”作用,而愈来愈受到世人的喜爱。当然,针灸只是一种治疗疾病的手方法,有其适宜的疾病。许多疾病是不适合针灸治疗的,或者说针灸是没有疗效的,有的疾病针灸只能作为一种辅助疗法,发挥其特定的作用。所以只有了解针灸治疗疾病的作用,才能更好的选择针灸疗法,发挥针灸治病的优势。下面对针灸适宜的常见疾病作一简要的介绍。

  一、 运动系统疾病

  1、 落枕

  落枕是指患者颈项部强痛、活动受限的一种病症。主要由项部肌肉感受寒邪或长时间过分牵拉而发生痉挛所致。多见于成年人,中、老年患者落枕往往是颈椎病变的反映,且易反复发作。针灸治疗落枕疗效快而显著。注意保持正确的睡眠姿势;枕头高低适中,避免受寒及长时间颈部劳累。

  2、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增生性颈椎炎、颈椎间盘脱出以及颈椎间关节、韧带等组织的退行性改变刺激和压迫颈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和颈部交感神经等而出现的一系列综合证候群。好发于40-60岁中老年人。现在由于伏案工作的增加,所以发病年龄逐渐提前,30岁左右即出现症状的也不少见。针灸治疗颈椎病有不错疗效,对于缓解颈项痛、肩背痛、上肢痛、头晕头痛等,效果尤为明显。可单用针灸,若配合推拿、外敷则疗效更佳。长期伏案或低头工作者.要注意颈部保健。工作1、2小时后要活动颈部,或自我按摩局部,放松颈部肌肉。落枕会加重颈椎病病情,故平时应注意正确睡眠姿势,并注意颈部保暖,避免受寒。

  3、肩关节周围炎

  肩关节周围炎简称“肩周炎”,是指肩部酸重疼痛及肩关节活动受限、强直的临床综合征。针灸治疗肩周炎有较好的疗效。但必须明确诊断,排除肩关节结核、肿瘤、骨折、脱臼等其他疾病,并与颈椎病、内脏病等引起的牵涉痛相区别。把握针灸治疗时机,病程越短效果越好,对组织产生粘连、肌肉萎缩者,应结合推拿治疗,以提高疗效。自主锻炼和被动锻炼是配合针灸治疗、早日恢复肩关节功能不可缺少的环节。必须强调适当进行肩部功能练习,每日做2-3次“爬墙”活动。注意肩部保暖。

中医针灸 针灸的作用 预防疾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