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按摩 按揉腹部的六大养生功效

  现在人们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很多人都会通过各种手段来进行养生保健。而中医养生一直是人们比较热衷的养生方法。今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医按摩中的揉腹的养生功效。那么,按揉腹部究竟都有哪些养生功效呢?女性进行腹部按摩的好处有哪些呢?下面咱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中医认为,人体的腹部是“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正所谓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胃所受纳的水谷精微,可以维持人体的正常的生理功能。而脾胃是人体气机升降的枢纽,只有做到升清降浊,才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对腹部进行按摩,可以对那些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等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因此建议大家可以在平时进行揉腹养生。

  一、促进肠蠕动,消除便秘

  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肠内壁肌肉的张力及淋巴系统功能,从而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明显地改善大小肠的蠕动功能,从而起到促进排便的作用,从而预防和消除便秘,对老年人尤其需要。

  二、腹部按揉利于减肥

  因为按揉腹部能刺激末梢神经,通过轻重快慢不同力度的按摩,使腹壁毛细血管畅通,促进脂肪消耗,收到满意的减肥效果。

  三、睡前按揉有助睡眠

  在睡觉之前进行揉腹可以使人轻松,有助于睡眠。另外对于那些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按揉腹部可以起到平息肝火的作用,使人情绪稳定,达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四、揉腹防胃、十二指肠溃疡病

  每天早、中、晚饭后各揉腹l次,每次约揉5分钟,可达到辅助治疗溃疡病的目的。因为胃溃疡病的发生与胃酸分泌过多有关。经常揉腹,可促使前列腺素分泌增加,阻止胃酸过量分泌,防治溃疡病。

  五、慢性肝炎

  每天早、晚坚持揉腹,则舒肝解郁、调理脾胃,可解除肝区隐痛、腹胀不适、食欲不振等。

  六、手术后肠粘连

  患者在伤口完全愈合后,进行自我腹部摩擦,可防手术后肠粘连的发生。一般应在每天早晨起床前、上午10点、下午3点钟和每晚睡前各揉1次。揉腹能促使肠道蠕动,有利于局部组织对手术后渗出液吸收。

  揉腹的方法

  揉腹一般建议在夜间睡觉之前或者是早上起床的时候进行。排空小便,把双手洗干净,然后仰卧,双膝屈曲,全身放轻松。用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先是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50次,之后换方向再按揉50次就可以了。

  按揉时,用力要适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恒,一定会收到明显的健身效果。

  三线按摩法的方法

  三线:左胸至肚脐;心口至肚脐;右胸到肚脐。

  手法:站立或仰卧,全身放松,两只手首尾重叠贴于腹部,分别沿上述三条线缓缓下推。每条线连续做三次再按下一条线,直至腹部发热为好。

  提醒:动作要缓和,呼吸要自然,力度要适中,可以解开衣服也可以和衣按摩。

  按摩前好排空小便,进食过饱时不要马上进行,局部皮肤感染者、腹腔内急性炎症患者以及腹部肿瘤患者也不宜进行。

中医按摩 揉腹的好处 揉腹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