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的中医调理方法(2)

  痰湿体质表现

  痰湿体质的人多数容易发胖,身体比较沉重、笨重。沉重到什么程度?我有个病人,来看病时响动很大。诊室旁是临时搭建的铁楼梯,他每次都是踏着不同一般的沉重脚步上楼,一听就知道是这个病人来了。他进门之后就一屁股坐那儿不动了。

  痰湿体质的人通常不喜欢喝水。有的痰湿体质女性为了追求美容,每天也喝很多水的话,就会不舒服:腹胀、面部虚胖、手脚肿胀、体重增加、大便不畅等。

  小便经常浑浊、起泡沫,常见于痰湿体质,偶尔一两天的则不能被判为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的人汗出常见两极分化:要不就是出汗太多,要不就是明显少汗无汗。有的人不爱出汗,就算天热、运动、热食、热饮时也明显比别人出汗少,不爱出汗就和肥胖、痰湿体质有因果关系。当然,如果因为很少运动、不喜欢运动而少汗无汗则并不能说明什么。

  无汗少汗的痰湿体质养生,应注意用各种方法把发汗功能给调动起来。如果汗湿的衣服放在洗衣机里一天不洗,味道就会很难闻,这说明汗不是清水,汗里边有很多代谢的废物。出汗其实是在排毒,如果人总不出汗,对人体的影响会很大。正常汗出,充分散热,内热火毒就少;也保证了一条重要的能量消耗途径的畅通。要知道,该出汗不出汗,停在体内就是温热火毒、痰湿废物。

  痰湿体质的女性比较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美容困扰,比如容易发胖、皮肤经常油腻粗糙、易生座疮等,因此女性美容一定要有六通:月经通、水道通、谷道通、皮肤通、血脉通、情绪通。“通”在这里可以理解为“正常、适度、畅通”。月经通就是月经周期规律,量正常。水道通就是水的循环过程要通,指小便通、毛孔通,一定要出汗。谷道通就是大便正常,而痰湿体质者经常是大便发黏不畅通。皮肤通是指皮肤要清洁,毛孔汗孔要畅通,出油出汗不能受阻,如果出油受阻就会产生座疮;如果出汗受阻就会产生扉子。血脉通就是全身循环畅通,不会经常这儿痛那儿痛。情绪通就是情绪平稳、七情适度。有这六通,就不会出严重的问题,即使稍微有一些问题,也可以很快调整过来。而在“六通”中,痰湿体质常占了月经、水道、皮肤、血脉的四不通,会影响到月经、循环.因此皮肤多数不好。痰湿体质又是油性皮肤者,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脸,别让它生座疮,一生座疮就是囊肿型的座疮。座疮并不是严重的皮肤病,但如果发展成囊肿型座疮,就会严重破坏皮肤结构,即使座疮消了,也会留下坑坑洼注的疤痕。

  痰湿体质的人舌体胖大,舌苔偏厚。如果舌体胖大、舌苔偏厚,就不要再去和别人一样秋冬进补,越补舌苔越厚,越辛嚷湿越重,越补越胖,越补越和糖尿病有缘分。

  痰湿体质的人常见经迟、经少、闭经。痰湿体质基础上的月经不调与肥胖混在一起是很难治的。

  痰湿体质的人形体动作、情绪反应、说话速度显得缓慢迟钝,似乎连眨眼都比别人慢半拍。经常胸闷、头昏脑涨、头重、嗜睡,身体沉重,惰性较大。进人中年,如果经常饭后胸闷、头昏脑涨,是脾胃功能下降、痰湿壅盛、蒙蔽清阳的表现,是向痰湿体质转化的兆头。

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