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怎么办 中医治疗感冒的妙招(2)

  血虚感冒症状:发热微恶寒恶风,无汗头痛,面色无华,唇甲色淡,心悸头晕,舌淡苔白,脉细。治则:养血解表,疏风散寒

  方药:七味饮 葱白、豆豉、葛根、生姜、生地、麦冬。

  加减:口渴咽干,加天花粉、芦根; 热重,加银花、连翘、黄芩。

  阴虚感冒症状:身热微风寒,头痛无汗,头晕心烦,口渴咽干,手足心热,咳嗽少痰,舌红脉细数。

  治则:滋阴解表、疏风宣肺

  方药:加减葳蕤汤 玉竹、葱白、豆豉、桔梗、薄荷、白薇、甘草、大枣。

  加减:心烦口渴甚者,可加黄连、竹叶、天花粉; 咳嗽咽干,咯痰不爽,加牛蒡子、射干、瓜蒌皮;

  咳嗽胸痛,痰中带血,加鲜茅根、生蒲黄、藕节; 大便干燥,加生地、玄参

  中成药的选择

  感冒在四季均可以病,以冬春发病为多。冬受风寒,春受风热,夏季风寒挟暑湿而发病,轻者称伤风,重者流感病毒侵入呼吸道可致病毒性感冒,并在一个时期内广泛流行。受外邪所致“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要分清,从而对症下药。百姓家里有备药,或自己随便购买药,不会选择,有时延误病情。

  一、风寒型感冒以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四肢关节疼痛明显,鼻塞声重,打喷嚏,流清鼻涕,口不渴,咳嗽,咯痰清稀,咽喉疼痛不明显,舌质不红,舌苔薄白而润,脉浮紧等为特征。治疗时,应以辛温解表及宣肺散寒为主。可以酌情选用感冒清热颗粒、正柴胡饮颗粒、风寒感冒冲剂、荆防冲剂、解热感冒片、感冒退烧片、参苏感冒片、感冒软胶囊、伤风停胶囊、伤风感冒冲剂、杏苏感冒冲剂、荆防败毒丸等。

中医如何治小儿感冒 孕妇感冒 感冒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