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养生 道家如何养生你知道吗(4)

  4、胎息辟谷法

  能修成胎息,辟谷不在话下。葛洪说他的祖父葛玄由于修成了胎息,还能在水下打坐修炼,辟谷又算什么呢?《晋书·许迈传》中写这位灵宝派大师“常习吐纳气法,服气一气千余息……遂善于胎息”。别人呼吸一千次,他才呼吸一次,从而能辟谷,而有童颜。等于一小时才呼吸一次,能至此境,丹道必成。吐纳咽津乃胎息之基础,胎息又是内丹术的基础,采药与见玄关都离不开胎息之功。

  真息是比胎息更深的内呼吸。西汉孟节修成胎息,口含一枣核,十年不饥。唐代嵩山女仙焦炼师生于南朝齐景间,至唐时,容若五十许,胎息绝谷,行走若飞。唐代张果真人胎息辟谷,食时唯美酒及“三黄丸”(黄芪、黄芩、黄精)。

  5、食蔬辟谷法

  今人张琪十六年只吃蔬菜,不吃五谷、肉类、鸡蛋,就是食蔬辟谷法,一般在初期辟谷或初学辟谷时可学之,还可食枣。如唐代的羊音感遇仙人,“后不喜谷气,但饮水三升,日食百合一盏。身轻,骨节皆动,抖擞如竹片拍板声。”可见,他的色身也转化了。百合润肺生津,补气,是上品美食。

  传说黄帝时的古仙赤将子舆“不食五谷,而啖百草花……能随风雨上下”,也即轻身御风而行,这也属于食蔬辟谷。

  6、诵咒辟谷法

  一类是诵念一种“辟谷咒”而直接辟谷。这种“咒”实际是一种明理、炼神、传导信号的韵文。其二是“咒物辟谷”。如咒枣,然后食枣就能辟谷。取五方之气(观想),然后默颂法言,吹气于枣上,食之。平时意守丹田,咒枣时要观想北方黑气,东方青气,南方红气,中央黄气,西方白气,都凝聚于此枣中了。至于咒语,你慧心一悟,灵机一动,自己也会给自己生出“心咒”,只要能表达你的愿望,读来朗朗上口就行。当然要含有修真玄理。

  7、观想辟谷法

  观想本身是炼神。正如青龙山人前辈所言:

  “假设(想)人不见,日久见真情。假愿化真愿,凡念化真心。心之变为阳,不变者处阴。此精至一颠,无有不生灵。至于其法度,问德心性行。今德为药引,昨德是药根。长久守住德,天设地应成。”

道家养生 道家养生功 道家补肾秘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