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养生 道家如何养生你知道吗(5)

  这一诀把内炼中观想的玄理概括无余,真人之方甚简易,还望读者三思行。观想日久,精气神凝,自生妙用,德是药引都在真心。

  后汉武陵人黄敬,字伯严,饱读经书,曾入仕,后修道。隐修霍山,八十年后又登中岳,服气断谷,每日观想赤星出现,久之,周身如火而热。200岁时返老还童,成了“地仙”。他观想而周身生热是内丹效应,大药生成之后,周身都热。大药生成者,单衣过冬,辟谷不食是自然之事。

  还有一种观想法,想咽入黄气入胃,就可以辟谷不食了。这是道家常用之法。汉代支子元给清灵真人裴元仁传过此法。

  8、导引辟谷法

  导引主要为炼形。现代的辟谷法大多是服气、观想、导引之法。《神仙传》中记载东汉时丹阳人沈建好道不仕,“学导引服食之术,还年却老之法……故建遂断谷不食,轻举飞行,或去或还,如此三百年,乃绝迹,不知所之也”。唐代商栖霞真人,居白石山下,于彭祖洞中修炼导引之术,并长吐纳之道,绝食谷物30多年。元代的去留馨遇异人而得辟谷导引之术,不饮食。

  9、守一辟谷法

  守一是修炼辟谷之本,只要你有志于辟谷,精神专一,即可辟谷。道经中说“守一,若饥,一与之粮;若渴,一与之浆”。“一”是形而上者,可以指神、气、道。“守一”也可指精一于某种方法。如精一于服气,你就能辟谷;精一于服饵,精一于导引,都可以促成辟谷。关键是你能否做到精一执中,微妙察照。精一于辟谷,可成丹道。

  10、神修辟谷法

  元神自主,自然而然地会出现辟谷,辟谷也是神修丹法中的一个过程。青龙山人前辈说:“既是过程,有开始就应该有结束,从无意始,亦要终于无意。有一种人,饥肠饿肚而不知缺什么,此可曰意识中断,耗的是元神,不是坐化‘升天’,就是衰竭殒命,还强之名曰‘过关’。有的人‘关’是渡过去了,可其培炼出的精华——元神将不复为生,更不要谈什么功能。”

道家养生 道家养生功 道家补肾秘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