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虚火旺怎么调理 为什么瘦人多阴虚火旺(3)

  牛奶

  性平,味甘,不仅营养丰富,更具有滋阴养液、生津润燥的功效。历代医家对牛奶的滋阴作用颇多赞誉,或称牛奶“润肌止渴”,“润皮肤”,“润大肠”,或曰“滋润五脏”,“滋润补液”。凡体质属阴虚者,宜常食之,裨益颇多。

  甲鱼

  性平,味甘,有滋阴凉血作用,为清补佳品,对阴虚之人,食之宜。《本草备要》中说它能“凉血滋阴”。《随息居饮食谱》也认为甲鱼可以“滋肝肾之阴,清虚劳之热”。所以,甲鱼对阴虚血热或阴虚火旺、虚劳骨蒸者,更为适宜。甲鱼的背壳,又称鳖甲,也有滋阴补血作用,阴虚之人食之亦宜。

  龟肉

  性平,味甘咸,能滋阴补血,故阴虚者宜食之。《医林纂要》中就曾说它能“治骨蒸劳热,阴虚血热之症”。由乌龟壳加工而成的龟板或龟板胶,同样具有滋阴补血的功效,阴虚之人也宜服食。

  干贝

  又称江珧柱、马甲柱,为一种海鲜食品。性平,味甘咸,能滋阴补肾。《本草求真》说它能“滋真阴”。《本草从新》称它“疗消渴”。干贝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属高蛋白食品,故阴虚之人宜常用干贝炖汤,为有益。

  海参

  海参有滋阴、补血、益精、润燥的作用。《药性考》说它“降火滋肾”。《食物宜忌》亦载:“海参补肾精,益精髓”。清代食医王孟英认为海参能“滋阴,补血,润燥”。海参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海味珍品,大能补益,又能滋阴,阴虚体质宜常食之。

  蛤蜊

  性寒,味咸,能滋阴、化痰、软坚。古代医家认为“蛤蜊功同蚌蚬,滋阴明目”。明·缪希雍曾经指出:“蛤蜊其性滋润而助津液,故能润五脏,止消渴,开胃也。”可见阴虚体质或阴虚病人,包括糖尿病、干燥综合症、结核病以及肿瘤病等,食之颇宜。

  阴虚火旺是慢性的疾病,如果任其发展的话会造成一系列的严重的后果,因此当自己有阴虚火旺的症状时,不妨通过吃的方式来缓解病情,这也是现在很倡导的健康的养生方法,讲究科学的吃法,一些疾病,不适的症状就会自动远离您。

  缓解阴虚火旺的3大类汤粥

  阴虚火旺是中医辨证的诊断,主要采用中医中药方法调理,建议养阴清热。同时也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情绪稳定,心平气和。阴虚火旺的人在干热少雨的夏季症状容易加重,推荐以下既能滋阴又能调理脾胃的食疗方法:

  1、天门冬粥

  天门冬60克、大米100克。天门冬煎浓汁去渣,加入大米煮粥,作早餐食用。

  2、生地黄粥

  生地黄汁150毫升(或干地黄煎浓汁150毫升)、大米100克。大米煮粥,粥熟加入地黄汁,搅匀食用。

  3、百合粥

  鲜百合50克、大米100克、冰糖适量,先将大米煮粥,将熟时放入百合,煮熟,冰糖调味后食用。如无鲜百合,可用干百合粉30克,与米同煮粥亦可。

  另外还可以多吃燕窝、银耳、海参、淡菜、龟肉、蟹肉、冬虫夏草、老雄鸭等。对于辛辣燥烈之品,如葱、姜、蒜、韭、薤、椒等要少吃。

  结语:看到这里,你现在是不是应该知道阴虚火旺的人有什么特征的吧,为什么会阴虚火旺,以及阴虚火旺的人如何调理了吧,希望这些都大家都要帮助哦。平时,这类人在饮食以及生活作息上要格外的注意。

阴虚火旺吃什么 阴虚火旺怎么调理 阴虚火旺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