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药的技巧 煎煮中药的三大常识(2)

  2、煎中药太多喝不完可以倒掉

  很多中药都是和温服的,中药煎好以后放置一会,等到不冷不热的时候喝。如平和补益药物。煎中药太多喝不完凉了可以倒掉,切记好不要喝凉的中药。

  3、煎中药太多可以保温过段时间喝

  如果患上的伤风感冒的疾病,好可以趁热吃中药,这样体内的汗液才会挥发的,驱寒通经脉的药物也是这样的做法。只要药效在,不隔夜,加热过多的中药还是可以的。

  中药服用佳时间

  空腹服

  又称平旦服,指在早晨未进食前服药。具有滋补作用的汤药,宜早晨空腹服用,以利于充分吸收。用于驱虫或治疗四肢血脉病的药物也宜空腹服,这样可以使药物迅速入肠,并保持较高浓度而迅速发挥药效。具有泻下作用的汤药也是如此,以增强药效。

  饭前服

  一般在饭前30~60分钟服药。病位在下,应在饭前服药,以使药性容易下达,如肝肾虚损或腰以下的疾病。治疗肠道疾病,也宜在饭前服药。因为,在胃空状态下,药液能直接与消化道黏膜接触,较快通过胃入肠,从而较多地被吸收而发挥作用,不致受胃内食物稀释而影响药效。

  饭后服

  一般在饭后15~30分钟服药。病位在上,应在饭后服药。比如治疗心肺胸膈、胃脘以上的病症,应该在饭后服药,可使药性上行。对胃肠有刺激的药物,在饭后服用可减少对胃肠黏膜的损害。

  睡前服

  一般在睡前15~30分钟服用。补心脾、安心神、镇静安眠的药物可在此时服用。另外,某些西药如催眠药、驱虫药及抗过敏药等,一般也应在夜晚临睡前半小时服用。

  结语:中药在煎煮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咨询医生怎么个煎煮法,在煎药的时候是否需要加盖以及煎煮几次和煎煮的时间等等。若是一次煎煮的中药喝不完的话,可以将其放入冰箱,但是要注意的是,放入冰箱的中药在服用的时候一定要彻底加热。

中药喝不完怎么保存 中药服用最佳时间 煎药的技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