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保健的12条黄金定律(2)

  养生“黄金分割法则”4:人体穴位

  人体的很多重要穴位以及健康、疾病、生长发育等都与黄金法则有关,就连医学和养生也与0.618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人体头顶至后脑的0.618处是百会穴;下颌到头顶的0.618处是天目穴;手指到手腕的0.618处是劳宫穴;脚后跟到脚趾的0.618处是涌泉穴;从脚底到头顶的0.618处是丹田穴……

  养生保健的“黄金分割法则”5:动静法则

  以动养生与以静养关系方面,一直存在着不同的观点。主张运动养生的俗语就有:“生命在于运动”,“生命在于脑运动”,“动而不衰”;以静养生的论述有“养生在静”,“生命在于静止”,“静养存精者长寿”等,此外,还有“心静体动”,“养心在静、养生在动”等说法。权衡几种观点,各有依据,各有道理。据“黄金分割法则”来看,这里其实存在着一个比例关系。从辩证观点和大量观察得知,动与静应该是一个0.618的比例关系,大致是四分动,六分静,这才是佳的养生之道。

  养生保健的“黄金分割法则”6:养心之道

  一个人只有生理和心理上都处于完全协调平衡状态,才可称其为健康——即身心健康;而且二者相辅相成,心情好,人体生理机能就会处于佳状态,身体也就会健康;如果身体一直保持着佳健康状态,则心情通常也有可能就会很好;否则,将反之。因此,专家认为,精神因素对健康的影响颇大,其对衰老的抗拒力心理占六,生理占四。这也符合0.618黄金分割原理。可见养心之重要。

  养生保健的“黄金分割法则”7:情绪调控

  人是感情动物,富有七情六欲,这也是人类与其他动物的大区别。犹如凡事都要一分为二一样,人类进化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利的负面作用:因为情绪影响着人体内部生理机能的运转状态,掌控并影响着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从而决定着人体免疫功能,而免疫功能直接影响着人体的健康和寿命。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学会调控与平衡自己的情绪——通常,心理平衡程度以四分宣泄,六分忍耐为机体保持健康的佳平衡点。

  养生保健的“黄金分割法则”8:健美养生

  在人体健美养生中,也有许多黄金法则。一是被称为“人体黄金点”的短段与长段之比值为0.618或近似值的分割点,如脐以上与脐以下的比值是0.618:1,肚脐是黄金点。二是指宽与长的比值为0.618或近似于该值长方形的“人体黄金点”之一,如鼻部轮廓鼻翼为宽、鼻根至鼻下点间距为长的“人体黄金矩”之一。三是两条线段之比例关系为0.618或近似于此值的“人体黄金指数”,如目面指数两眼外眦间距与眼水平线面宽之比的“人体黄金指数”之一。四是人体表面其内角分别为36°、72°、72°的“人体黄金三角”,如两肩端点与头顶中央组成的三角形“人体黄金三角”等。这些都是人体健美与养生的重要参数。

中医养生 优质睡眠 健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