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中医艾灸显奇效(4)

  灸感:体验不一样的感觉

  要想在艾灸的时候见效果,就要想办法把里边的感觉找出来,这叫“灸感”。大家知道,扎针的时候是有针感的,一扎针,里面会有酸、麻、胀、困的感觉。那么艾灸的时也会出灸感。这个灸感的表现形式,有这么几种,一般就是有热、有风,也就是风往外冒;有寒、 有凉;有时候沉重,有时候会觉得疼、酸、麻。这种种感觉就是灸感。

  灸感的出现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隐性出现的,就是你感觉不到它。我给你灸了以后,你身体里边也在变化,但你外边没有症状,所以叫隐性的感传。如果你继续坚持灸一段时间,这种感觉就会从隐性变成显性,从不敏感变成敏感了。身体敏感的人一灸,他就有感觉。原来我给一个病人艾灸足三里,他的脚整天就是凉的,灸足三里灸到第三壮,再一摸,脚已经热了。这种人比较少,但是说明他的敏感度是非常高的。

  还有一些人,他虽然感觉不到,但他的身体一样在变化,他逐渐会感觉身体轻松了,所以那叫隐性感传。如果有这个症状,我们要把它诱导出来,或者是激发出来。灸感一旦出来以后,就会给人以信心。

  灸感会以一种放射状的形式出现,还有一种情况,原来他们给我做艾灸的时候,给我灸大椎,我大椎这儿没感觉,但是手热。它中间怎么穿过去的,现在很难讲清楚。如果灸感往病所去,它的治疗效果就非常快了。所以我们做艾灸时,一定要注重这个灸感的引导,或者灸感的引发。

  现在有一种热敏灸,以前叫试热点儿,就是找身上找出你敏感的地方,然后灸这儿,再慢慢灸别的地方,不敏感的地方慢慢也有感觉了。所以我们要学会触发灸感,从而增加效果。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艾是通经络的,艾能够通十二经。所以它在通的过程中你有感觉。再一个就是正邪相搏,就是正气进去了,体内有邪气,它俩就要打仗。这与发生在局部的战争一样,就会在那个地方产生一些影响,这样你就会感觉到了,这也是灸感。

  还一种,就是正邪二气打的激烈了,那个病邪要往外跑。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出现身体里边往外冒凉气,或者是怕冷,或者发高烧、拉肚子等现象。艾条灸一般出现很少,直接灸的,出现这种情况得非常多。

中医养生 中医艾灸养生 艾灸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