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橘子八味药 七款橘子食疗开胃去油腻(2)

  全身是宝 橘子的作用揭秘

  橘肉

  即橘瓣,一个橘子8~14个瓣。性凉味甘酸,入肺、胃经,具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生津化痰、解酒醒神的功效。

  主治呕逆食少、口干舌燥、肺热咳嗽、胃肠燥热、饮酒过度等病症。因其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P,可辅助治疗高血脂、动脉硬化及心血管疾病。又因其富含维生素C与柠檬酸,具有美容和消除疲劳的作用。其所含的“诺米灵”物质还具有明显的抗癌作用,可预防胃癌、大肠癌。》》》柠檬的功效与作用 柠檬排毒美肤效果出众

  《饮膳正要》载:“橘肉止呕下气,利水道。”《日华子本草》载:“橘肉止消渴,开胃,除胸中膈气。”

  橘皮

  即成熟橘子的皮,亦称陈皮,是一味理气、除燥、利湿、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要药。其性温味辛苦,入脾、肺经,可治疗脾胃气滞、脘腹胀满、胸闷不畅、食少纳呆、恶心呕吐、寒痰咳嗽、嗳气呃逆、便溏泄泻等病症,还可解鱼蟹毒。》》》吃橘子的好处 清热止咳理气祛痰

  其所含维生素C远高于果肉,在体内起着抗氧化的作用,能降低胆固醇,预防血管破裂或渗血。所含挥发油能增强心脏的收缩力,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冠状动脉血流量,并能扩张支气管,具有平喘作用。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降血压,降低胆固醇,有助于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逆转。

  《本草纲目》载:橘皮“疗吐哕反胃嘈杂,时吐清水,痰痞,妇人乳痈。入食疗,解鱼腥毒”。

  橘青

  即橘子未成熟时的果皮,因颜色发青,称青皮、橘青皮。其性温味苦辛,具有疏肝破气、散结化滞的功效,力较陈皮而强烈,常用于治疗肝郁气滞所致的胸肋胀满、胃脘胀闷、乳房胀痛、食积腹胀等病症。青皮所含的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能促进消化液分泌,排除胃肠积气。》》》桂圆的功效与作用 补益气血效果好

  《本草纲目》载:青皮“治胸膈气滞、肋痛、小腹疝痛,消乳肿,疏肝胆,泻肺气”。《珍珠囊药性赋》载:“破坚癖,散滞气,去下焦诸湿,治左肋肝经积气。”

一个橘子八味药 捏橘子 橘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