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浴并非人人适合 糖尿病患者要格外注意(2)

  足浴按摩讲究多 该注意的你注意了么

  虽然中华文明史已历经数千年的演变,但这一中华传统保健术之精华并未因此而被人们遗弃,相反它不但被继承下来,而且得到了更大的发展。今天它仍然是一种深得人心的保健养生方法。

  随着药物副作用的增多和药源性疾病的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人们更加崇尚自然保健法。

  作为绿色疗法其中之一的足浴疗法,由于其操作简单,方便舒适,效果显著,近年来由北往南再次掀起广泛流传,满街林立的足浴屋就是对足浴保健效果的好佐证。

  但随着足浴屋自身的不规范和更多的人们从省市、经济、卫生的角度考虑都又购买专业家用足浴盆、足浴沙发、足浴沐足药材等,在家自行保健,足浴走进家庭化时代,并逐步成为人们(尤其中老年人)家庭自我治疗和保健的主流。

  足浴按摩好处多,但是有很多讲究的,对于这一点很多人可能就并不那么了解了。足浴的养生原理、足浴中常用的药物有哪些、足浴的水温多少合适、足浴可治疗哪些病、足浴有哪些禁忌、足浴按摩的注意事项有哪些等等。

  今天编者就为大家简明扼要的介绍一下足浴按摩的讲究。

  足浴的健身原理

  祖国医学认为“脚为精气之根”。足浴疗法是采用药物煎汤,将其双足浸泡、洗浴,进行治疗疾病的一种疗法。在浸泡过程中除了水的浮力作用、水的静压力作用,水的液体微粒运动对足部的摩擦作用之外,主要是水的温热作用、药物的外治作用和足反射区作用。

  足浴具有温水足浴、药物外治及足反射区刺激三种作用,三种作用可以互相影响。药物趁热易于从皮肤、腧和呼吸道吸收,易于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足浴可作为内病外治的疗法,也可作为多种皮肤病疾患的洗浴。

  药浴时借助药力和热力,可以疏通经络,调和气血,达到祛除邪毒的目的。现代医学认为,足浴时水的温热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而药物可从皮肤上的汗腺、皮脂腺渗透吸收,发挥治疗作用,从而达到治疗全身性疾病的目的。

  所以足浴时,水温很重要、用何药物很重要、如何按摩也很重要。

  总结:足浴,发展到现在,已经不是一个人人拒绝的养生项目了。在家,在美容店,都可以,非常之方便,总之,注意该注意的,就可以了。

中医调理 糖尿病 糖尿病能泡脚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