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三因”泡温泉 健康又养生

  编者按: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泡温泉,男的泡温泉减压女的泡温泉美容。今天小编带来的中医泡温泉三因,学会这三因可以帮你在泡温泉时更加健康养生!

  温泉养生属于自然疗法外治法范畴,一般应注意应用程序(先温后热)、选择温度(38-40度为佳)、沐浴时间(每次15-20分钟)及补充水分(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好配合凉茶或药膳),同时必须遵照中医“三因制宜”的原则(因时、因地、因人而异)。

  因时:顺应大自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春日洗浴、升阳固脱。夏日浴泉,暑温可祛。秋日泡泉,肺润肠蠕。冬日洗池,丹田温灼。”一年四季要根据季节的变化、温度的高低选择温泉养生的佳时机。

  因地:根据地理环境、地质因素及所含的矿物质、微量元素选择温泉养生的佳场所。

  因人:根据不同的体质、年龄、性别、健康状况以及疾病康复的实际需要选择温泉养生的佳品种。换言之,不同的温泉拥有不同的适应人群。

  温泉养生由于其泉口出水温度相差较大,矿化度不同,泉水内含有的各种化学离子、微量放射性元素的数量也有很大差异,因此,不同温泉的养生作用也不同。

中医泡温泉 健康养生 泡温泉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