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4宁夏健康大财富:孙立彬讲如何控制血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05 10:10

  编者按:高血压一直困扰着很多的中老年人,那么应该如何来控制血压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孔医堂中医师孙立彬,为大家讲如何控制血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控制血压

  生活方式干预:低盐饮食+合理运动

  在美国,大约每3个人中就有1例高血压患者。采用药物控制血压往往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控制效果也受到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影响。AHA高血压研究委员会一直提倡人们通过以生活方式干预为主的方法预防和控制高血压。

  控制盐的摄入

  低钠饮食有助于控制血压,目前,美国国立心、肺和血液研究所给出推荐是,每天摄入钠不超过2.4 g,也就是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 g(大约为1茶匙)。对于高血压患者,医师通常推荐更低的钠摄入量。

  近来有研究显示,钠摄入量低于1.5 g/d可帮助高血压患者更好地控制血压,带来更多益处。降低钠摄入不仅可防止血压升高,还可让降压药更好地起效。

  饮食干预高血压(DASH)

  DASH强调通过饮食方法干预高血压,DASH饮食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蔬菜、水果、坚果、鱼类、禽类、全谷类食品和低脂乳制品。

  近一项纳入了88500名年龄在34~59岁女性的研究表明,经过24年的间断随访,DASH饮食可以有效降低这些女性患心脏病和卒中的危险。研究还表明,DASH饮食配合低钠原则,可以更有效地降低血压。同时,DASH饮食完全能够满足人们正常生理需要的热量(大约2000卡)和营养素。

  加强锻炼控制体重

  体育锻炼对控制体重和降低血压的效果得到了越来越多研究的支持。

  近来一项对50项试验的分析发现,规律的体力活动平均可以使血压降低4/3 mmHg。其他研究显示,体重平均降低2.2 磅(1.0 kg)可使血压降低1/1 mmHg。

  此外,避免饮酒也可以避免过量热量摄入,从而防止体重增加。

  药物干预:利尿剂再受关注

  抗高血压和降脂治疗预防心脏病研究(ALLHAT)的结果表明,利尿剂作为代谢综合征患者高血压治疗的起始用药,效果比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α阻滞剂和钙通道阻滞剂等更好。

  经过对42418例年龄大于55岁的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患者进行随机、双盲、对照研究,研究者发现,在所有参试患者中,利尿剂预防心血管病(包括冠心病、卒中、心衰和外周动脉疾病等)的作用比ACEI更强,预防心衰的作用比钙通道阻滞剂更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孙立彬

  男,孔医堂中医师。师承京城名医孔少华先生,经多年基层医疗的“全科”临床磨砺,对常见病和多发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门诊之余,遍访名医,并悉心研究《黄帝内经》养生体系和《伤寒杂病论》《温病条辨》治病体系。擅长治疗:感冒、高热,咳嗽、过敏性鼻炎、气管炎、脾胃病、失眠、男性性功能障碍、前列腺炎及痤疮湿疹等皮肤病,同时致力于中医养生保健的实践和传播,对亚健康调理有独到之处。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控制血压 孙立彬 高血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